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民俗专家建议:把端午节…
端午节不等于粽子节 专…
民俗专家谈端午:让百姓…
专家推测五千年前大地震…
南京佛顶骨舍利何处安放…
中外文化专家:“创意产…
专家称太原出现“天坑”…
专家质疑曹操墓入围十大…
国图组建国情咨询顾问委…
专家称三星堆为长江上游…
最新热门    
 
专家点评台湾优秀作家首次加入中国作协

时间:2010-6-15 11:53: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38分报道,今天为我们在线酷评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台湾文学专家黎湘萍。中国作家协会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招兵买马",近日在作协官网挂出的名单中,出现了三位台湾作家的名字,他们分别是台湾女作家朱秀娟,高山族作家莫那能(他的汉名是曾瞬旺),以及著名作家陈映真。人们注意到,这是继去年金庸等港澳作家加入中国作协之后,台湾作家首次加入中国作协。中国作协表示,未来还将陆续有更多的台湾作家加入。在台湾众多的优秀作家中,为什么是朱秀娟、莫那能和陈映真将率先加入中国作协呢?他们三位的特点和风格又是怎样的?我们来连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台湾文学专家黎湘萍。

  主持人:听说很多年以前,陈映真就有加入中国作协的愿望,今年是终于如愿以偿了,他是一位什么样的作家呢?

  黎湘萍:三个作家都是各有代表性,陈映真先生我们都知道在台湾文学史上他是非常具有指标性的领军的人物,他是50年代末开始创作,一直延续到现在,他既是作家又是评论家,又创办刊物,创办杂志,影响非常大,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社会活动家,他主要是从事比如说推进祖国统一的活动,他是我们都知道,我们知道他是台湾中国统一同盟会的创会会长,所以陈先生在岛内的影响是极大的,陈先生的特点是他是思想型的作家,我自己把他定位还具有先知性,他的小说预言性非常强,我觉得他加入中国作家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另外两位作家分别是女作家陈秀娟和高山族作家莫那能的文学创作各有什么风格?

  黎湘萍:朱秀娟我在台湾见过她一次,她说我是坚决主张中国统一的,毫无疑问我是坚决反对台独的,她是36年出生的,60年她到美国留学,学的会计,后来投身商界,63年投身商界,一路做过来,从秘书做到董事长,台湾有一个很重要的经济学家叫李国鼎曾经说过一句话,说台湾的经济增长妇女的贡献非常大,她对这句话很有感触,写出一部非常有代表性的作品叫做《女强人。

  她以前的作品代表作言情小说比较多,但是这个《女强人》社会性增强,特别在女性写作方面是很有代表意义的,特别在80年代,这本书当时影响蛮大的,她曾经获得过台湾那边给他中山文艺奖,2002年朱秀娟女士把她的手稿全部捐赠给我们的中国现代文学馆,说明她对祖国大陆是非常向往的,莫那能是 1956年生的,16岁就离开故乡,莫那能是他本族的名字,他汉名叫曾顺旺,这个作家在都市打工开始,20岁的时候遇到一场车祸,眼睛受伤失明了,这个对他来说是重要的转折点,他生理上的眼睛关上了,心灵上的眼睛却睁开了,从此他开始写作,写诗,他回到了城市的境界,他写作不是关注个人,关注他本民族的命运,他用他的笔写他原住民的故事,成为了他们这个民族的一个很重要的代表性诗人之一。

  主持人:可以说刚才黎先生您为我们介绍了三位作家不同的创作的风格和在台湾文坛的地位,首批台湾作家的加入会给中国作协带来什么又会给中国文坛带来什么?

  我觉得这是很好的问题,在我看来,中国作协就应该海纳百川,像他们那样就会带来不一样的风格,不同的文学思考,不同的经验,这三个很有代表性,他们都有一个非常复杂的经验的表达,同时也都创造出很好的美文,这个对中国吻瘫来说可以再(看到中国不同地区的作家他们的创作,他们审美的趣味和思考的方向。这个对我们文坛的生态的丰富性是非常有意义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