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专家称太原出现“天坑”…
国图组建国情咨询顾问委…
专家称三星堆为长江上游…
曹操口含稀世明珠?专家…
专家:曹操墓风波真假之…
人民日报关注“网络推手…
专家议阎崇年“悬赏门”…
知名网络推手转帖被拘三…
新闻出版总署:养生类图…
怎样的“专家”能为养生…
最新热门    
 
专家质疑曹操墓入围十大考古新发现:墓主人不确定

时间:2010-6-12 12:43:48  来源:法制晚报

  考古新发现 热门候选“曹操墓”遭疑

  专家认为 墓主人目前不能确定 2009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下午公布

  一直饱受争议的“曹操墓”,在“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终评中再遭评委质疑。

  “曹操墓”能否获得官方和广泛专家认可入选“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成为一个悬念,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这一结果将于今天下午在中国文化遗产日的主会场苏州揭开谜底。

  据了解, “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由国家文物局主办,初评于今年4月由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中国考古学会104位理事和63家全国考古发掘资质单位共同投票,从60项候选项目中按得票数产生24个发掘项目入围,参加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评选。

  内蒙古赤峰二道井子夏家店下层文化聚落遗址、山东省高青县陈庄西周城址、河南安阳西高穴曹操高陵等引起广泛关注的项目在初评时名列前茅。

  但是,昨天在北京举行的“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上,组委会评委、著名考古专家徐苹芳再次对曹操墓提出了质疑。

  他认为,考古发掘必须是在排除了盗墓发生的干扰情况下,才能得到真正的实在的东西,但是这个墓明显被盗过。

  而作为铁证的“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石牌并不能确定这个墓就是曹操墓,他说,“常所用”包括东西和衣服,是最高统治者送给他的大臣或者亲属的,在东汉时期非常常见,《后汉书》里面就有一些记载。

  所以这个东西只能说明是墓主人得到魏武王馈赠后,觉得非常珍贵才一直带在身边,以至于成为随葬品的。

  徐苹芳表示:“该墓称为‘西高穴’没有问题,但是如果目前定性为曹操墓的话恐怕还有很多问题。”

  那么“曹操墓”能否最终在这次官方主办的评选中获得认可,还将有哪些考古项目进入“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成为考古领域的焦点。

  热点预测

  六大考古项目可望入选

  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1月,由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组成的专家团队评出了“2009年六大考古新发现”其中就包括河南安阳西高穴曹操高陵,而且这六项考古发现均入围“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24个终评名单。

  在采访中,有关专家预测,在今年初进入社科院考古所的六大考古新发现中的大部分项目将进入今年国家文物局主办的“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09年六大考古新发现

  1.河南安阳西高穴曹操高陵 地址:河南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

  2.新石器时代遗址 地址:江苏张家港市东山村

  3.夏家店下层文化聚落遗址 地址:内蒙古赤峰市二道井子村

  4.西周遗址 地址:山东高青县陈庄村

  5.北宋吕氏家族墓地 地址:陕西蓝田县五里头村

  6.宋元明时期造纸作坊遗址 地址:江西高安市华林区

  备注:由中国社科院评选

  (记者 朱治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