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郑渊洁:考生写作文比作…
台湾历史博物馆明举办“…
文学写作硕士甫跃辉:作…
新锐武侠作家独孤意:六…
词作家凯传因病逝世 代…
台湾外省人纪录片:眷户…
作家亦农推出《北京记者…
毒舌作家痛斥山木“强奸…
新生代作家的童年往事:…
80后作家写歌引争议 被…
最新热门    
 
台湾作家首次加入中国作协 一直与作协保持联系

时间:2010-6-10 11:41: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陈映真

  1937年生,台湾著名作家。在台湾白色恐怖时代,陈映真曾被台当局以“组织聚读马列共党主义、鲁迅等左翼书册及为共产党宣传等罪名”逮捕。重要著作包括《陈映真小说集》五卷、中篇小说《赵南栋》等。

  他的作品深受鲁迅影响,主要以描写城市知识分子的生活和情绪为主,作品充满忧郁与苦闷的色调以及人道主义关怀。1979年第二次被捕后,作品焦点转变为跨国企业对第三世界经济、文化与心灵的侵略,如《华盛顿大楼》系列小说。

  -朱秀娟

  1936年生,1949年随家人从大陆去台湾。曾在台北、香港、美国纽约等地从事商业工作。20世纪60年代初开始小说创作。《女强人》是其代表作,奠定了她在台湾文坛的地位。

  她最擅长于在曲折但不离奇的故事中去展现女主角的生活和命运,作品反映现实,情节生动曲折,笔触细腻感人,广为畅销。她的作品的社会作用和在读者中产生的反响,已把她推上了历史的见证人和妇女的代言人的地位。

  -莫那能

  1956年生,是台湾原著民诗人,也是一个盲人按摩师。《美丽的稻穗》是他唯一的作品集,被评论界认为唱出了原著民的愤怒与希望。

  莫那能命运坎坷,他的生命历程恰是台湾原住民固有的社会共同体与经济系统面临现代经济社会文化强烈冲击而走向分崩离析的时期。原住民族于上世纪80年代所面临的困境,在他身上都找得到。正如他自己所说,“我的前半生就像原住民几十年来的缩影。”

  昨天,中国作家协会开始公示2010年度拟发展会员名单,这份名单中首次出现了陈映真等三位台湾作家的名字。据悉,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台湾作家首次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台湾作家有加入作协的愿望

  据了解,中国作家协会2010年度会员发展工作从1月份开始,经咨询各文学门类专家和征求团体会员意见,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于6月7日进行审议,拟发展会员380人。为加强社会监督,从昨日起开始在网站上公示这份名单,如有读者发现有涉嫌剽窃、抄袭他人作品者,须在公示期间举报,并提供相关证据。公示截止日期是6月15日。

  记者在这份名单中发现了三位台湾作家的名字:朱秀娟、陈永善(陈映真)、曾瞬旺(莫那能)。

  中国作协新闻发言人陈崎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这是台湾作家首次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此前,各方面的条件尚不具备。

  他说,发展港澳台地区的作家加入中国作协是已经确定的方针,“台湾地区作为中国的一个省份,它的作家应该加入全国性作家组织,这是符合情理的事情,台湾地区的作家也有这个愿望和要求,这个工作做好了,有利于加强大陆地区文学界和台湾地区文学界的交流,有利于振兴两岸同源同文同宗的共识,对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也发挥一点作用。”

  -他们一直与中国作协有联系

  陈崎嵘说,就像去年金庸先生加入作协一样,台湾作家加入作协的过程也很顺利,双方是一个互动的过程,“这几位台湾作家一直与中国作协保持联系和交往,也参加过我们一些活动,我们都比较熟悉。程序上都一样,他们本人申请,我们征求有关部门的意见,再有人介绍,就可以入会。”

  据悉,这几位台湾作家的介绍人是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陈建功和赵遐秋教授。

  -政治上需拥护一个中国原则

  “未来,还将陆续有更多台湾作家加入。”陈崎嵘告诉记者,台湾地区作家加入中国作协需要有三个条件:政治上拥护一个中国原则;在台湾地区文学上有较大的成就,又具备一定的影响;他本人也有加入中国作协的愿望。

  至于是否会像金庸先生一样,陈映真先生也将担任名誉副主席,陈崎嵘表示,职务方面目前尚无考虑。 罗皓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