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瑶族文化揭开神秘面纱 …
《当代作家评论》主编呼…
科学家首次发现可无氧生…
美术领域新生代艺术家中…
《汉英大词典》纳入新生…
当代大学生代表招聘会上…
大学生代班主任工作总结
光棍节活动策划:新生(…
学生返校、新生入学期间…
大一新生学生会工作总结…
最新热门    
 
新生代作家的童年往事:郭敬明在兴趣和自由中长大

时间:2010-5-28 11:52:54  来源:钱江晚报

  郭敬明和父母:

  在兴趣和自由中渐渐长大

  直到成为一家之主

  郭敬明一直是处在风口浪尖上的80后作家,他的一举一动总会引起粉丝的追捧和评论家的关注。可他的童年其实和一般人无异——父母眼中听话的好孩子,老师眼中聪明的好学生。

  1983年,郭敬明出生于四川自贡市贡井区,父亲是一名技术工人,母亲是一位银行职员。一个很普通的家庭,却孕育了一位优秀作家成长的沃土。

  童年时的郭敬明十分喜欢读书,他的母亲邹惠兰经常会给他购置一些益智方面的幼儿图书,有时还亲自给儿子详细指导和讲解。每次在母亲讲解时,郭敬明都听得十分认真,并且还不停地问这问那,邹惠兰便不厌其烦地给儿子讲解。郭敬明的记忆力特别好,母亲讲了一遍的故事他便能完全背诵出来。每次家里有客人来,他都会眉飞色舞地讲一些看来的故事,很讨人喜欢。

  自小,父母给郭敬明一个自由的学习生活空间,让他在自由和兴趣中渐渐长大,尽情发挥自己。就拿买书来说,他们不再主动为郭敬明挑选什么,每次领着郭敬明去新华书店,都由他自己挑选,每次买书回来,郭敬明便要一口气把它们读完,甚至父母叫他吃饭他都舍不得放下书本。

  1995年,郭敬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初中,他的视野也更开阔了。郭敬明开始广泛地阅读名家的小说和散文,包括金庸、梁羽生的武侠小说,尤其是古龙的武侠小说,他更爱不释手。看见儿子课余迷恋武侠,父母也从不干预和制止,他们认为,那是孩子在学习之余的一种有益放松,既调节了自己,又增长了知识。

  在郭敬明的作品里,孤独和忧伤永远是主旋律,这可能也和他的童年生活有关。在别人眼里,他是个养不大的孩子,羸弱、敏感。“我小时候就不自信,一方面自己是小城市的,希望开开眼界,我羡慕大城市的人。另一方面可能因为小时候特别瘦弱,我个子又特别小,体育不好,羡慕那些高高大大的男孩子,我又很好强。”

  郭敬明在家里用非常平等的朋友关系和父母相处,有一阵他每天早上都和爸爸吵架。“当我后来越来越独立的时候,我渐渐变成一家之主了,这种变成一家之主和我经济基础的不断积累肯定是有关系的,但不单单是经济基础。你的成长,你人格的独立,你能力的增加,包括一个人的不断成熟。”

  笛安与父亲李锐:

  他告诉我,坏人是食肉动物,好人是食草动物

  你想做食草动物,又不想被欺负就变成一只大象

  笛安是著名作家李锐和蒋韵之女。生于1983年的迪安,被称作是“80后在纯文学领域的一个突破”。她那部在青春文学杂志《最小说》中受到几百万年轻读者追捧的《西决》,选择的是家庭伦理题材,“这个故事就是在写血浓于水的不离不弃。”

  因为家里有许多藏书,笛安从小就很喜欢读书,但她说自己除了看书之外什么游戏也不会,“总是有一个问题在困扰着我,那就是,在真实的生活和文字虚构出来的生活之间,我到底可不可以自由选择?现在想来,我觉得,童年时代过分迷恋阅读或者不是一件好事,我小的时候乃至少年时代的所有问题以及困扰的源头都在于此:我分不清真正的人生和书里的人生之间的本质区别。 ”

  虽然出道以来,笛安一直避谈自己的作家父母,但他们从小对她的影响是无可置疑的。“小的时候我看书比别人多,一个是因为家里书多,另外是因为我妈妈特别喜欢给我念书。她手上在读什么书,就念出来给我听,也不管我能不能听懂。我对那个正在讲述故事的声音很有兴趣。然后就是—— 我爸爸妈妈都是热爱工作的人,他们可能有意无意让我觉得,写小说是件好事情。就这么简单。我觉得我会开始写作,有一个最基本的原因,就是——我对讲故事这件事有一种根深蒂固的迷恋。我喜欢看故事、听故事,喜欢讲故事给人家听,这就是我写作的原动力。”

  妈妈那时还喜欢将看过的电视剧讲给她听,印象最深的是《红楼梦》,“小时候我记得最深的是,里面的人爱请客吃饭。我就喜欢这些片段,吃喝玩乐的。”她还记得妈妈给她讲莫泊桑的短篇小说《项链》。“当时就觉得爱听故事,这导致我现在对小说的看法还是很传统,小说就是要讲故事的。”

  父亲对她的影响更多是人生方面的。他教育笛安,社会对女孩子不太公平、更严酷,但你更要独立。“读小学的时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