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科学揭秘巫术的世界:神…
科学松鼠会:像松鼠一样…
美科学家发现果蝇飞行转…
天文学家证明海卫一也有…
科学家首次合成第117号…
英国科学家尝试让电脑读…
曾国藩谋求功名无暇学问…
探析科学基金文化特征
科学工程抗击气候变化:…
科学家破解西伯利亚古人…
最新热门    
 
科学家首次发现可无氧生存的新生物

时间:2010-4-12 9:47:01  来源:科技日报

  科学家首次发现可无氧生存的新生物

  或意味着其他星球也可能存在生命形式

  日前,科学家在地中海海底的沉积岩中发现了3种神奇的物种,这些物种可在无氧环境下生活一辈子,而且还具有繁殖能力,这是科学家首次发现无氧环境下存活的生物。研究人员表示,这或许意味着其他星球也可能存在着生命。

  意大利马尔凯理工大学海洋学系主任罗伯托·达诺瓦罗领导的研究团队在近期出版的英国医学委员会《生物学》杂志上指出,他们在地中海含盐缺氧盆地(DHABs)中采集到的沉积岩样本中发现了这3个新物种,它们隶属于铠甲动物门(Loricifera)多细胞生物,其大小仅为1毫米,外形类似水母。

  这次新发现是该研究团队进行的一项已持续了10年之久的海洋探索项目第3阶段的最新成果,该项目是为了在地中海的亚特兰特流域寻找所有可能存在的生物。该流域距克里特岛约200公里,海水深为3.5公里,海底完全没有氧气。

  达诺瓦罗表示,起初,研究人员认为这种环境下不可能生存细菌、病毒和古生菌,但是,最新研究显示,当这3种生物被采集时,其能够吸收一种经过放射性标记的亮氨酸(一种氨基酸),而且借助荧光探针,能够标记活体细胞,这表明其是活体动物。另外,其中的两种新生物体内还有卵细胞,这表明它们具有生育繁殖能力。

  研究人员发现,新发现生物的细胞显然缺乏线粒体(一种利用氧为细胞提供能量的细胞器官),但它们似乎含有丰富的氢化酶体(一种能够在无氧或厌氧的环境中扮演线粒体角色的细胞器官)。这一发现将帮助科学家更好地理解在地球早期海洋中生活的生物情况,当时的海洋也几乎没有氧的存在。

  研究人员称,以前,也曾有科学家在黑海海底无氧区域的沉积物中发现过多细胞动物的尸体,但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尸体可能来自于临近的有氧区域,尸体是沉到海底的。但是,这次研究人员在船上无氧环境中成功地孵化了这些卵子。这表明,这些多细胞动物可以一直在海底无氧环境中生存,比如海面以下的热液孔和其他厌氧海底盆地中凹陷区域。这一发现拓宽了人们对动物生存能力的认识。

  另外,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的丽莎·莱文表示,动物和微生物在海洋极端环境中的相互关系或许也提出了一个可能性:其他具有不同温度的星球上可能也存在着生命形式。

  (刘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