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科学松鼠会:像松鼠一样…
美科学家发现果蝇飞行转…
科学家首次发现可无氧生…
科学家首次合成第117号…
英国科学家尝试让电脑读…
揭秘外国国宴:周恩来曾…
探析科学基金文化特征
科学工程抗击气候变化:…
科学家破解西伯利亚古人…
工资比毛泽东还高的科学…
最新热门    
 
科学揭秘巫术的世界:神奇疗法还是骗钱手段

时间:2010-4-12 9:49:02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网

  在很多网络游戏中,巫医都是出色的后勤角色,它们可以为团队成员治疗创伤,驱除厄运,保证团队取得胜利。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利用巫术治病却常常因为涉及骗人钱财而被屡屡曝光,不过,仍然有人在身患疾病时,求助于神婆、神汉的巫术,甚至有人声称在接受这类治疗之后,多年的痼疾痊愈了。这种所谓的神奇疗法,究竟有怎样的效果?

  撰文/一然

  在医学发展的最初阶段,人们对致病机理基本上没有认识,很多病因都归结为超自然的力量,而巫医则通过与这些力量“沟通”,达到治愈病患的目的。这种仪式在东西方都有流传。

  巫医往往把他们的治疗能力归功于上天。他们常常断言说,他们自己是不能治愈病人的,只是起着某种通道的作用,而上天就通过他们这些通道来完成治疗工作的。从来没有一个巫医能够或者愿意清楚地说明他(或她)所实行的所谓治疗,究竟是怎样完成的。美国明尼苏达州利奇菲尔德市密克尔医院的威廉·诺林博士用亲身经历,为我们揭开了这些谜团。

  巫医的“无痛手术”

  在20世纪80年代的菲律宾,曾经有一种无创伤的巫医手术受到人们的追捧:据说在取出病灶的同时又不会在患者身上留下伤口,不仅迅速而无痛,且不必冒大出血或感染的风险,这种伪手术的吸引力自然不言而喻。

  诺林博士专程飞往菲律宾去观察几位最有名的巫术外科医生如何进行工作。他设法说服一位最著名的巫术外科医生焦伊·梅卡多为他施行手术。诺林博士对巫医声明说他患有高血压,并且他的高血压可能是肾病引起的,这些都是实际存在的情况。而具体的治疗过程多少显得有些滑稽,这点可以从诺林博士的描述中感受到,“从作为手术台的教堂的圣餐台台面往下看,我一下子就看出当他开始进行“手术”时,就把某种小动物的肠子和肉偷偷藏在手心里了。当他在我身上推拿时,我非常细心地进行观察,显然,无论是依靠视觉还是从他的双手压在我腹部肌肉上所得到的感觉来推断,他根本就没有穿过我的腹壁。当‘切除了’那块脂肪组织时,他把它拿得高高的,让所有旁观者都看得见,并且说了声‘有害的组织啊’。然后,马上把它扔进圣餐台后面一个一直烧着酒精的洋铁罐里。后来,梅卡多的助手对我说,这个有害的组织是我的左肾上长的肿瘤。这可真有意思,我见过的肾脏何止千百,其实,这块组织并不是肾脏,而是一块鸡肉”。诺林博士同时指出了巫医伪手术的要害:在治疗过程中,巫术外科医生会立即消灭他们所“切除”的组织,这样,病人就没有机会获得这块组织,当然也无法把它交给病理学家去研究了。

  不过,有少数情况,病人取得那些似乎是从他们体内切除的组织,但经过显微镜检验却证明这些组织是动物身上的器官。尽管如此,每年还是有数以千计的人从世界各地飞往菲律宾,要求为他们实施所谓的无痛无创伤手术。据知情人估计,一位最有名的巫术外科医生平均每月要为300名病人施行“手术”。每个病人付给该巫医所在机构捐款的平均数为200美元。每年的捐款总数在70万美元以上。

  巫术的“疗效”

  医生们通常把病情分成3大类:纯器质性疾病,包括骨折、内部和外部器官的各种创伤、肺结核和麻疹之类的传染病、也许还包括癌症;纯心理性的疾病,诸如癔症、焦虑;各种神经性的抽搐以及心理因素和器质因素相掺杂的疾病,许多最普通、最持久、最难治的疾病,例如哮喘、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痛经、结肠炎、各种过敏反应和偏头痛都属于这类疾病。在治疗纯器质性疾病方面,巫医们一事无成的。事实上,如果他们识别出某个病人所患的是纯器质性疾病时,大多数巫医就会对病人说:“你的病是一种常见病,一个医生就很容易治疗。而我的治疗则是为了拯救绝症病人的。”然而根本找不到一个例证,说明巫医们确曾治愈过病症、膀胱结石、阑尾炎、脾破裂或癌症。

  对于纯心理性疾病或心理-器质性疾病的治疗,则是另一回事了。以腿部麻痹的患者为例,如果这种麻痹是因脊髓损伤引起的,那就属于纯器质性疾病的范畴。要是某个巫医想施展他的“神力”让病人恢复走路,那肯定是无济于事的。但是,也许那个病人所患的是一种精神性的癔症,他可能是由于面对着某个无法解决的家庭问题,才导致腿无法移动。

  如果这个患腿麻痹症的病人完全是因心理原因得病的,巫医们大概就能够把他“治愈”了。巫医可以同病人建立一种信任的关系,从而使病人相信巫医用手按在他身上或为他进行巫术外科手术,就能使他恢复行走的能力。这样,在巫医施行法术之后,病人将的能够再次行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