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三类当代文学批评中 “…
陈洪武:什么是当代书法…
中国传统政治文化及其对…
谁是当代文化的敌人:孩…
当代通俗文学以影视剧为…
当代中国与传统文化:多…
忧患意识与当代军人的历…
当代人如何读经辨惑?
盆景:旧体诗词的当代角…
陈珊妮左小祖咒将同台合…
最新热门    
 
《当代作家评论》主编呼吁鲁迅文学奖设编辑奖

时间:2010-4-16 15:42:51  来源:辽宁日报

  3月26日,由文汇报社、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和《作家》杂志社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春申原创文学奖”颁奖。我省《当代作家评论》杂志主编林建法获得其中的文学编辑成就奖。这是林建法30年职业文学编辑生涯中,第一次在国内获奖。

  “作家、批评家写文章是创作,编辑编刊物同样是创造性劳动,他的作品是刊物,一本好的文学刊物对时代的发展也会产生重要的影响。我是终生想当编辑的,而且想做中国最好的编辑。 ”说这句话的人就是《当代作家评论》主编林建法。在一个为自我谋利价值观盛行的时代,立志一辈子“为他人做嫁衣 ”,这也许不仅仅是职业精神,更是一种执著的以文学事业为信念的精神自觉,而要做到最好,更是需付出加倍的努力,是没有身处其中的人所难以想见的。

  林建法在认识他的同事、评论家、作家眼里,总是那么忙忙碌碌,一年到头,他难得休闲几天,不是在外出差、约稿,就是在开会研讨,要么就是在为杂志的生存奔波。作为一个从业30年的文学编辑,他总要进行大量的阅读,基本每个月保持150万字阅读量,全年要阅读1800万-2000万字,通过这样大规模阅读作品,随时掌握文学发展路向与发现新的写作者,通过阅读积淀形成自己的判断。而他坚持一流编辑,编一流稿件,培养一流作家和批评家,办一流期刊的理念,也使《当代作家评论》获得了无数荣誉。 2009年,《当代作家评论》连续12年进入教育部认证的419家CSSCI社会科学期刊,连续四届(1998-2009)入选中国中文核心期刊等。

  “春申奖”给林建法的颁奖词是这样写的:“在当下的社会环境中,要办好一个文学批评刊物,其艰难人所共知。林建法几乎是以一个人的力量来克服种种艰难,使《当代作家评论》在艰难中愈发生气勃勃,在艰难中愈发显示出其个性与价值。林建法令人感佩和尊敬,还不仅仅是他为这本刊物付出了超乎寻常的努力和劳作,更重要的是他把编辑工作拓展为创造性的文学实践活动,为中国当代文学提供了一个纯净而开放、特色鲜明而又丰富活泼的空间,在这个空间里批评与创作的交流与交锋,批评家和作家的成长与成才是中国当代文学发生现场极为生动的场景,是中国当代文学史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林建法30年的编辑生涯,也因此而具有了非同一般的意义。 ”

  如果仅仅是阅读、约稿、审稿,林建法可能只是一位认真负责的编辑,但颁奖词中的这句话却分外惹人注意。“更重要的是他把编辑工作拓展为创造性的文学实践活动,是中国当代文学史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一个人的工作与劳动可以进入历史,那么这份劳动一定是创造性的。采访中,我了解到,林建法在做好日常的阅读、编辑、审稿工作后,更把编辑的组织研讨、出版传播、文学教育做得风生水起,影响日广。在编辑出版刊物的同时,他还和出版社合作策划主编出版了102部著作,像《文学艺术家智能结构》、《中国当代作家面面观》(7部)、《中国最佳中篇小说》《中国最佳短篇小说》(18部)、《21世纪中国文学大系·文学批评》(9部)、《新经典文库·长篇小说》(12部、与王尧合编)、《新人文对话录》(10部、与王尧合编),还策划出版了《当代散文大系》(5部)、《汪曾祺小说经典》、《林斤澜小说经典》、《苏童短篇小说编年》(5部)、《王安忆短篇小说编年》(4部)、《迟子建中篇编年》(5部)等等。这些著作不仅学术性强,而且留史意向明显,是未来研究当下文学最重要的资料。交流、研讨与对话等文学活动是编辑经常参与的活动,但林建法却以文学刊物为核心成为积极的组织者,为作家和批评家提供了交流的空间,如他组织主办的贾平凹作品研讨会、莫言作品研讨会、王安忆作品研讨会、阎连科作品研讨会等,这些研讨会不仅有批评家参与,同时邀请同时代的作家参与其中,成为当代文学最活跃开放的交流平台。林建法在与学院派批评家的广泛交流中发现,当下的大学文学教育存在脱离现实的问题,他积极努力,邀请当代知名作家到大学,为大学生讲解创作体会,到目前,他已经在苏州大学办“小说家讲坛”,在山东大学威海分校、青岛大学、山东师大、山东大学、渤海大学等都做过“小说家讲坛”,紧接着又在渤海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做“诗人讲坛”,邀请了包括贾平凹、莫言、苏童、王小妮等几十位作家到大学讲台进行演讲,对大学的文学教育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国内文学奖众多,但却未见为在幕后默默奉献的文学编辑设过奖。此次“春申原创文学奖”与国内其他文学奖项设置最大的不同是,设奖者从文学史的角度考虑,认为推动文学运动除了创作、批评、阅读外,职业文学编辑默默奉献,在幕后做推手,为他人做嫁衣,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其设置编辑成就奖旨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