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毒舌作家痛斥山木“强奸…
新生代作家的童年往事:…
80后作家写歌引争议 被…
韩国情感女作家南仁淑:…
韩国首席情感女作家南仁…
日本人气作家争写微博小…
著名作家吴因易纳徒 故…
“60后”作家:我们更关…
山东日照一农民作家起诉…
当代最高产作家王安忆:…
最新热门    
 
作家亦农推出《北京记者》:打假记者需要血性

时间:2010-5-28 11:5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8日电  日前,沉寂半年多的著名畅销书作家亦农在北京推出他的又一本新书《北京记者》。身为悬疑小说《石佛镇》、《美人蹄》、《血纸人》等诸多畅销书的作者,大多数读者或许并不知道,在专职从事创作之前,亦农曾经做过八年记者,其中六年是打假记者。

  在《北京记者》一书中,有诸多反映打假记者生活的场景,家具暗访,农民养鸡惨案调查,乘机维权等等,其中即有真实的原始事件,也有艺术的虚构。那些真实事件有的就发生在亦农自己身上,有的则发生在他的记者朋友身上。

  “很难忘那些经历,至今有时候还梦到自己仍然在一线采访。记者是一个颇具挑战性的职业,尤其是打假记者,面对瞬息万变的情况,面对猖狂的制假售假者,你必须头脑冷静,沉着应对,否则结果很难想象。”亦农介绍说,打假记者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一线记者暗访时,后面的团队会时刻关注他的行踪,甚至要求每二十分钟联系一次。如果三次电话打不通或没有人接听,他们就会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

  “在暗访中,我也有过恐惧和害怕。”亦农坦陈为了自卫,暗访时他曾经携带过防身械具。“但是,看到采写的稿子见诸报端,假冒伪劣窝点被查处,违法犯罪分子受到应有处罚,觉得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奖励。”

  《北京记者》不能算职场小说,也不能算情感小说。文学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如何艺术地处理现实与文学,亦农在《北京记者》中做了大胆的尝试和创新。因为是小说,所以讲究张驰有度,即有轻松的故事,也有令人感到沉痛落泪的章节。关于这部小说会不会因为揭露内幕而给自己惹麻烦,亦农早有准备:“我不怕因此打官司,许多证据我至今还保存着,面对那些特大假冒伪劣制造者,我会奉陪到底!”

  记者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职业,它的最大特点,就是接触各行各业的人比较多,与底层、上层都会发生关系,最能了解社会生活的真实面貌。做为打假记者,因为工作性质原因,比一般人更多看到社会不光明的一面。所以记者不仅要有新闻敏感性,还要敢于直言,不怕危险,不怕困难,不怕压力。“做记者需要血性!做打假记者更需要血性!”

  “我虽然不做记者很久了,但因为长期养成的职业习惯,现在依旧非常关注新闻事件,尤其是关注打假揭黑的新闻。”亦农表示,“在北京有许多敬业的打假揭黑记者。他们是无名英雄,地沟油、毒奶粉、毒海鲜、毒火腿……这些都是北京记者报道出来,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近三十万字的《北京记者》,并不能容纳下亦农七八年间所耳闻目睹的诸多典型事件,他还在继续收集相关素材。“以后会考虑继续写《北京记者》第二部、第三部,会有更多内幕真相披露出来。”

  亦农,原名唐哲.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冰心儿童图书文学奖获得者,职业作家.出版有长篇悬疑小说《石佛镇》(第一部、第二部)、《血纸人》、长篇都市情感悬疑小说《美人蹄》,以及亦农小小说集《因为有爱》(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作序,现代文学馆馆藏)等。另著有长篇悬疑惊悚小说《鼠咒》《蛇咒》《古镇异咒》《血桃花》及《京都鬼话》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