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福建泉州南少林片区将改…
福建投资近30亿建设动漫…
福建漳泉两街道入选“中…
福建漳浦发现南宋古沉船…
福建平潭海域新发现五代…
青年妈祖石雕像在妈祖故…
福建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及…
福建海峡文化创意产业基…
以爱国华侨蔡继琨命名的…
福建泉州发现宋朝外销瓷…
最新热门    
 
福建平潭每处沉船遗址几乎都发现泉州瓷(图)

时间:2010-6-6 12:01:32  来源:东南网-东南早报

  新近结束的平潭水下考古,发现了明清时期德化窑和安溪窑青花瓷器。参与此次考古的泉州水下考古队员吕睿透露——

  每处沉船遗址几乎都发现泉州陶瓷

  泉州市博物馆馆长陈建中介绍,馆里培养了二位中国水下考古队的队员,一位张红兴,一位吕睿。其中吕睿参加了新近结束的平潭水下考古。

  前天,记者专访了回到泉州的吕睿,他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经历过的近十次水下沉船考古发现,几乎每一处沉船遗址都能或多或少发现泉州陶瓷的踪迹,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古代泉州瓷器产量、销量都比较大。

  在他新近结束的平潭水下考古经历中,考古人员在碗礁一号以南海域的一艘沉船发现明清时期德化窑和安溪窑青花瓷器。

  近十次考古

  几乎每处沉船遗址

  都有泉州陶瓷踪迹

  吕睿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泉州人,今年28岁。

  他从泉州师院博物馆学专业毕业后,来到泉州市博物馆,师从德化窑研究专家陈建中馆长进行陶瓷研究。2004年,他跟随陈建中到平潭碗礁一号水下考古现场。那一刻起,吕睿开始向往水下考古,并立志成为其中一员。

  2005年,他到厦门大学学习海洋考古学。2007年,又往广东阳江中国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基地培训水下考古技术。截至现在,吕睿到山东、福建、广东、海南等地参加了近十次的水下考古。实习时,在山东青岛的一艘清代沉船,他就惊喜地发现过德化窑青花瓷器。后来,在南海的西沙群岛“华光礁1号”沉船,近万件文物大部分出自泉州,而且古船制造工艺与构造,和泉州后渚港发掘的宋代沉船十分相似。

  新近刚结束的平潭水下考古,也发现了明清时期的德化窑和安溪窑青花瓷器!吕睿说,几乎每一处沉船遗址都能或多或少发现泉州陶瓷的踪迹。他说他虽没参加南海一号沉船打捞,但参加过文物处理,里面也有来自泉州的陶瓷。

  除了张红兴、吕睿,泉州还有一位水下考古专业人员,他就是晋江市博物馆的林清哲,泉州形成了自己的水下考古力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