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青年妈祖石雕像在妈祖故…
福建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及…
福建海峡文化创意产业基…
以爱国华侨蔡继琨命名的…
福建泉州发现宋朝外销瓷…
千年“木活字”印刷技艺…
平潭壳丘头文化遗址:福…
专家:南澳Ⅰ号有瓷器产…
福建一村庄连摆20年清明…
白鹤拳发源地福建永春成…
最新热门    
 
福建平潭海域新发现五代宋沉船遗址3处(图)

时间:2010-5-9 12:00:39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水下声呐仪传回的信号,瞬间发生变化,提醒海底有沉船。随即,考古人员把一个外形像发电机的机器人放入水里。机器人看上去非常灵活,一头扎进水里。接着,船舱里的摄像机显示屏里,清晰地显示出机器人拍摄的海底情况。

  昨日,福建沿海水下文物调查队结束了在平潭海域的调查、摸底工作,一批高科技设备帮了大忙,最终发现3处水下遗址,分别是五代沉船遗址、西南屿宋代沉船遗址和“碗礁二号”。其中五代时期遗址尚属首次发现,200件左右的珍贵遗物得以重现天日。

  平潭最早水下遗址 五代遗址首次现身

  一个月前,福建沿海水下文物调查队来到平潭海域,开始对这里展开调查。这支调查队的考古队员,均是国家水下考古队队员,由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共同组成。

  福建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水下考古队骨干羊泽林介绍,作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重点在平潭海域和漳州龙海一带海域。

  此次调查,采集到的瓷器以碗、盘为主,此外还有少量碟、盏托等。

  其中,五代沉船遗址是平潭海域首次发现该年代的沉船,是目前该海域发现年代最早的遗址。羊泽林介绍,考古队员下水探摸之后,发现遗址已经被渔民盗捞过,他们打捞上一些标本,大都是青瓷碗,通过仔细辨别,确定这是浙江越窑的产品。

  他们还在“碗礁一号”附近的“碗礁二号”发现了清康熙年间、清晚期的青花瓷,虽然遗物分布较为分散,但是出水瓷器保存较为完好,色彩鲜艳。

  “碗礁二号发现的青花瓷,产自清朝康熙中期江西景德镇的民窑,欧洲、东南亚等地也发现过同样的青瓷。”福建省考古研究所所长栗建安说,这些瓷器的色彩属于民窑青花瓷中的上品。

  他说,青花瓷器的出现在中国陶瓷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始于唐代,到了清代康熙年间,景德镇青花瓷器的烧制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代表中国制瓷工艺的历史高峰。“瓷器的图案大部分是中国传统的图案,岁寒三友、竹林七贤、渔家乐等,是当时欧洲上流社会的贵族才能拥有的。”栗建安说。

  而西南屿宋代沉船遗址,主要遗物为龙泉窑青瓷,器形有碗、碟等,遗址表面还可见船体残骸。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