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白鹤拳发源地福建永春成…
“中国油画第一村”首次…
福建数字电影设备下乡 …
百场木偶进百校 福建晋…
承传千年习俗 福建晋江…
筹拍156集动画片 福建永…
福建德化大型瓷雕《奥运…
福建冰雹重灾区见闻:千…
福建湄洲岛加快建设世界…
“世遗”福建土楼打响“…
最新热门    
 
福建一村庄连摆20年清明“敬老宴”

时间:2010-4-6 14: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泉州4月6日电(肖咸强 郑伟伟 蔡江彬)4月5日中午,福建泉州市泉港区后龙镇土坑村刘氏祠堂内弦乐袅袅,笑声一片,200多名老人欢聚一堂,一边谈论生活中新变化,一边慢慢享用“敬老宴”。

  该村老协会会长刘荣平乐呵呵地介绍,这是土坑村举办的第20届“敬老宴”。从1991年起,每年清明节土坑村刘氏祠堂祭祖庆典时都要举办“敬老宴”,宴请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

  土坑村是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也是泉港革命老区据点村。据老人们回忆,解放前土坑村就有这一习俗,当时能在清明节上祠堂吃饭的老人只有20多位,主要是村里一些德高望重的老人。1991年土坑村刘氏祠堂重修后,每年清明祭祖都要宴请村里70岁以上老人,起初由祠堂出钱筹办,近三年则改由本村企业家捐资宴请。

  “开设‘敬老宴’,一是缅怀祖先,二是倡导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增加彼此亲和感。”刘荣平说,每年到这时候,一些常住厦门、福州等地的退休干部也赶回来参加“敬老宴”。他说,最近几年村里也借举办“敬老宴”时机,和老人一起商议土坑村公共事业发展,像今年主要商议修编《涂山刘氏志》、女性入族谱、建立刘氏祠堂助学基金和硬化通往“泉州十佳古民居”——刘氏古民居的道路等。

  土坑村“敬老宴”还有不成文的约定:只上8道菜,不饮酒。“不饮酒主要考虑到老人身体健康。8道菜就够老人吃饱,且限定菜数不会起攀比之风,有利于树立节俭意识,真正做到‘有意义不浪费’”,刘秀德老人说。除此之外,该村还约定“敬老宴”由老人们自己动手做饭、每桌年龄最小的老人负责端菜等。

  土坑村党支部书记陈振珠介绍,该村每年除了开展这项活动外,老人节召开老人座谈会并向老人派送慰问品,春节期间则组织人员到75岁以上老人家中慰问。为丰富老人日常生活,村里在刘氏祠堂、农家书屋等老人活动较集中场所,设置健身器械、康乐球、报刊、象棋等适合老年人的文体设施。(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