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传统与现代:关于胡适宗…
纪连海再放炮:关羽是路…
PNAS:关闭p21基因可使…
王一川:关注电影的品格…
宋美龄婚前在上海的求职…
蒋勋:关于孤独的六个关…
韩寒:关注社会,是一个…
专家研讨网络文学维权:…
网络文学:关于自由的文…
老照片:关于春节的记忆…
最新热门    
 
慎思:关羽失荆州不是因为“大意”

时间:2010-10-27 10:59:16  来源:不详

中国有一句成语:“大意失荆州”,很多英雄用这句话来为自己的工作失误做辨解,说:我本来是行的,仅仅是因为一时的疏忽大意,没注意到这微小的细节问题,才造成了工作被动乃至失败。或是因为一个小数点,或是因为记差某个字,或偶尔用错某个人,等等,真是千古遗恨啊!辨解的最后结果,无非是想说明不能以成败论英雄,自责的口气里包含着些许:“老子曾经阔多了”的意味。

其实,关羽并非因为“大意”才失的荆州。

关羽在荆州问题上没有“粗心大意”,他领军直取曹操襄阳时,随军司马王甫曾提醒过他:“今东吴吕蒙屯兵陆口,常有吞并荆州之意,倘率兵径取荆州,如之奈何?”,关羽是这样安排的:“吾亦念及此。汝便可提调此事:去沿江上下,或二十里,或三十里,选高阜处置一烽火台,每台用五十军守之。倘吴兵渡江,夜则明火,昼则举烟为号。吾当亲往击之。”关羽的严密布署得到了远在益州的刘备肯定:“忽又探马到来,报说关公于江边多设墩台,提防甚密,万无一失。因此玄德放心”。

既然不是因为“粗心大意”,关羽是什么原因失的荆州呢?我认为只有两个字:傲慢。三国里不管能耐大小,关羽的傲慢可列前三甲。后人有句话:“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关羽看不起这三位英雄,其它英雄更不在话下。我们一块做一简要分析:

首先,关羽“傲慢”最看不起孙权。孙权打不打荆州,本来在两可之间。诸葛瑾给他出的主意正中孙权的下怀:“某闻云长自到荆州,刘备娶与妻室,先生一子,次生一女。其女尚幼,未许字人。某愿往民主公世子求婚。若云长肯许,即与云长计议共破曹操;若云长不肯,然后助曹取荆州”。孙权用其谋,派诸葛瑾去提亲,没想到关羽勃然大怒曰:“吾虎女安肯嫁犬子乎!不看汝弟之面,立斩汝首!再休多言!”把诸葛瑾轰了出去。孙权再怎么说也是一方霸主,连天下第一英雄曹操都说“生子当如孙仲谋”,人家好心好意来提亲,按理说是屈就你来的,你关羽不就是刘备手下一员大将吗?关羽却说他是一只狗,真是“士可杀不可辱”,别说孙权是英雄,就是“狗熊”也要跟你翻脸玩命的。关羽一句骂言坚定了孙权取荆州之心,为以后吕蒙白衣渡江埋下了祸根。

其次,关羽“傲慢”看不起曹操及其军队。关羽虽然以“降汉不降曹”的名义“假降”过曹操,但他骨子里没拿曹操当碟菜,过五关斩六将之时,哪里把曹操对他的恩情放在眼里。曹操摸准了关羽“吃软不吃硬”的脾气,华容道前苦苦哀求,果然在这位傲慢将军面前捡了一条命。关羽守荆州时,诸葛亮问他:若曹军攻来,以何挡之?关羽信心十足的慨然答道:以兵拒之。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全没拿曹军当回事,受刘备之命进攻曹操时,他大战曹仁取了襄阳,一鼓作气直取樊城,没想到碰到了敌手。第一个敌手是庞德,庞德用计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