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荆州古城墙损坏严重 专…
扬州保护古城出台新规 …
平遥古城面临前所未有危…
平遥古城面临前所未有危…
福建莆田抗倭古城遭破坏…
保护新疆楼兰古城任重道…
慎思:关羽失荆州不是因…
中国最南端古城发现50米…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注徽…
新疆楼兰古城屡遭盗墓 …
最新热门    
 
荆州古城墙损坏严重 专家称计划用30年修复(2)

时间:2011-01-05 13:29:40  来源:不详
 
 
部分城墙损毁严重 记者刘汉泽摄

当地计划用三十年修复

既然知道树根是古城墙的“天敌”,为什么不将城墙附近的大树砍掉?荆州古城墙的日常保护管理又是怎样进行的呢?

荆州市荆州城文物管理处介绍,目前,他们有三名巡逻人员,负责古城墙的卫生和周边环境的巡查,尚没有长期的维护人员。

谈起保护和修复,王新生认为最大的困境是资金不足。

王新生介绍,解放后,荆州古城墙最大规模的维修是上世纪80年代,其中1983年维修了北边的城墙,1988年还重修了宾阳楼。此后,城墙的修复步伐放缓。“国家对文物保护非常重视,每年都有补助金,省里也有一定的款项。不过,客观讲,资金还是存在短板。”王新生说,由于资金不足,他们已多年未对威胁城墙的树木进行清理,今年初,他们对树木进行了一次清理,“有的已长到脸盆粗,严重损坏了城墙的安全”。“上半年清理树木花了13万元。”王新生说,这些钱都是来自国家文物局的拨款,地方财政很难拿出钱来修城墙。

王新生介绍,目前,荆州古城墙的中长期规划已获得各级审批,他们计划用30年来修复倒掉的城墙。“计划平均每年修复维护城墙长约200米,今年修的多一点,大约400米。”王新生说,每维修一米城墙大约需要七八千元。“30年修复,会不会因为损坏更加严重而增大维修成本,或是陷入这边还没修好,那边又需要维修的怪圈?”面对记者的提问,王新生说:“我们也希望修复的速度快一点。”

【它山之石】

西安立法保护古城墙

2009年11月,《西安城墙保护条例》实施。《条例》鼓励社会各界、国内外组织和个人出资建立西安城墙保护基金,而城墙内侧20米到100米的区域和护城河外沿180米以内区域为建设控制地带。在保护范围内乱涂乱画、排污、堆放垃圾、存储危险品或者其它可能损害城墙安全的行为都在被禁之列。需要利用西安城墙拍摄电影、电视、广告和其它音像资料或者举办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