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广州古墓群纵跨八朝不寻…
广州出土“王”字龙头瓦…
杭州古粮仓化身文化创意…
广州立孔子像?评:孔子…
荆州古城墙损坏严重 专…
荆州古城墙损坏严重 专…
浅论广州亚运期间岭南休…
欧阳修先祖古墓险遭挖毁…
山西忻州发现两座古墓葬…
湖南炎陵发现西汉古墓 …
最新热门    
 
广州古墓群纵跨八朝不寻常 出土千年女尸骸骨(2)

时间:2011-03-13 16:18:33  来源:不详
 
 

鸡首壶

 

 

广州西湾路的古墓葬群跨越八代是不是一种巧合?千年女尸骸骨的出土是否有着不同寻常的地方?对于岭南的历史研究,这些发现有着怎样的意义?就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所长任志录。

任志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120座古墓跨越八朝是个重要的发现,但这并不能算是什么巧合。他指出,自广州开埠以来,一直是岭南经济文化中心,历史悠久,也就留下了丰富的文物资源。“在任何一个某时期经济发达的城市周边,都会存在着这样的古墓,更何况广州这样的历史重镇,从西汉以来,广州在岭南的中心位置一直没有改变过,因此,从广州能够发掘出不同时期的古墓也就不奇怪了。”

任志录表示,之所以会出现“墓打墓”的情况,是因为过去人们喜欢通过“风水学”来研究墓葬位置,而长期以来,各朝各代的风水之术都是延续的,变化并不大,因此所谓的“风水宝地”就没有太大的变化,人们选取的墓葬位置就很难避免出现重叠。

而千年女尸骸骨的出土,任志录认为并没有太多不同寻常的意义。“其实,在过去的考古工作中,完整的骸骨经常会被发现。这次的千年女尸骸骨,同样由于种种机缘巧合,在过去没有遭到破坏,被完整地保留下来。”他指出,千年女尸骸骨的出土,有利于研究当时人们的身体状况,了解人类身体发展的趋势。

本次出土的文物照片,被展示在网上以后,同样遭到了不少网友的质疑。任志录虽然还没有到现场去看过这些文物,但他认为,这些考古发现不可能作假。

他表示,这些疑问都是不了解考古工作的人的臆想,考古工作每一步都有严谨的考证和科学的依据,这是不可能作假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