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南京首次对中山陵陵寝内…
蒋介石眼中唯一能跟孙中…
蒋介石眼中唯一能跟孙中…
鲁迅论孙中山与辛亥革命…
张謇对孙中山颇有讥评 …
北京天安门广场摆放中山…
鲁迅眼中的孙中山与辛亥…
中国近代史上的谣言:1…
4月6日 司马睿建立东晋…
4月1日 孙中山自行解除…
最新热门    
 
古中山国新发现:16座战国平民墓揭开神秘面纱

时间:2011-06-03 12:02:01  来源:不详
神秘的中山国[注: 历史上的中山国也叫琉球国,位于中国大陆东方(台湾岛的东北方)、日本九州岛西南方的大海中,为一群岛。同古代日本一样,关于其国的最早的文字记载见于中国古史。]又有了新的发现。日前,省文研所组织的考古队在平山县两河乡张杨村发现了一处墓群,初步推断为战国平民墓群,属于中山国时代墓群,考古队已完成对整个墓群的勘探工作,并对一座墓葬进行发掘,出土了铜带钩[注: 带钩,是古代贵族和文人武士所系腰带的挂钩,古又称“犀比”。多用青铜铸造,也有用黄金、白银、铁、玉等制成。带钩起源于西周,战国至秦汉广为流行。]、铜削、刀币等物。据悉,在平山境内的中山古城[注: 古城  荆州古城,又称江陵城,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著名的三国古战场,历史上“刘备借荆州”、“关羽大意失荆州”等脍炙人口的三国故事都发生在这里。]遗址区范围内,目前发现的平民墓葬不多,这个平民墓群的发现将为研究中山国提供更多的素材。昨日,记者随同省、市文物部门一同来到了平山县两河乡张杨村考古现场。


    “中山国”再现16座战国墓


    “此次发现的战国墓群在平山两河乡张杨村,在上世纪70年代发掘的中山王[注: 中山国的前身是北方狄族鲜虞部落,为姬姓白狄,最早时在陕北绥德一带,逐渐转移到太行山区。姬姓是周王族的姓,白狄的来历,有说是周文王后裔毕万公的后裔,也有说是来自周文王封给弟弟虢叔的西虢国。]陵南面一公里左右,迄今发现16个墓葬。”张杨村墓群考古队队长刘连强透露,此前进行勘察时发现这些墓葬是长方形,而且有夯土,“这是战国墓的特色,目前发掘的一个墓出土带钩和铜刀等器物,初步推断是个战国平民的墓葬。”


    昨日(6月1日),记者在平山县张杨村村口广场上看到,这里聚集着30余位前来帮忙挖掘的村民,人头攒动中,不少人谈论着墓群排列的形状。几位考古队员正在地下2.4米深的地方仔细做清洁和整理工作,“这里南面有7个墓,北面有9个墓,现在正在对南面的7个墓进行挖掘。”一名拿着“洛阳铲”的考古队员指着墓群介绍。


    据刘连强介绍,考古队从5月20日开始勘探,到现在已经进入了正式挖掘阶段。其中,一号墓已经基本挖掘完毕,二号墓棺板已经露出,可以看到棺板上的纹路。一号墓木棺长约2米、宽约88厘米,棺下有垫木,以防止木棺塌陷。但从现场情况来看,由于时间太久,外界环境的变化已经使木棺和垫木变成了“木灰”,垫木无法支撑起木棺重量,所以木棺塌陷了将近半米。
一号墓主人或为“富民”


    “这个人腰上有铜带钩(装饰品),右手边还握有刀币(战国时期[注: 战国时期(前475年,一说前403年~前221年),或称战国时代,简称战国,是历史上秦统一中国前属于东周的一段历史时期。]中山国钱币),另外脚边的铜削(装饰品小刀)都是他随身下葬的物品。”刘连强告诉记者,据推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