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河北迁安农民组建“秫笛…
河北永年发现1500年前北…
河北张家口首现长城五连…
河北临漳发现北朝窑址 …
河北邯郸出土两件金代精…
河北发现20万年前古生物…
河北发现20万年前古生物…
观音文化研讨会在河北南…
河北邯郸在殷商遗址及墓…
河北西南部发现旧石器遗…
最新热门    
 
河北滦平发现罕见狼鳍鱼化石 有重要科研价值

时间:2011-9-15 10:26:05  来源:不详
 

  新华网石家庄9月13日专电(记者 白林)记者从河北省[注: 唐代中书省(隋因避讳作“内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关系最为密切的是中书省与门下省,它们合称为两省或北省(尚书省称为南省)。]滦平县委宣传部获悉,这个县境内日前发现了一块“狼鳍鱼”化石。古生物专家称,这块化石既保存了鱼类硬质的骨骼,还保存了鱼的软体部分,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

  据了解,这个化石长约8厘米,宽约2厘米。狼鳍鱼是原始的真骨鱼类,为中生代后期东亚特有的鱼类,生活在淡水中,体长约10厘米,确切的地质年代是在侏罗纪晚期,距离现在约有1.4亿年的历史,在地质作用下形成化石,属于辽西热河古生物群。

  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徐洪河表示,这块化石其罕见和稀有之处在于,它不仅保存了鱼类硬质的骨骼,还保存了脊椎骨、鳍、头骨等。此外,它还保存了鱼的软体部分,比如皮肤上的多边形鳞片。这是非常难得的,在科研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滦平独有的地质地貌,使其遗存在地层中的古生物化石或遗迹大范围裸露于地表,品种之丰富、科研价值之高让人震惊。上个世纪90年代,在这个县平坊乡面积不大的裸露岩石上,人们发现了距今已有1.3亿年早白垩纪时期的多种恐龙足印化石80余个,在我国实属罕见,在华北地[注: 北地,指中国古代地名北地郡,其地域大致在今陕西、甘肃、宁夏一带(详细情况请参看词条“北地郡”)。-beidi]区早白垩纪地层中亦是首次发现。

  据了解,中科院和中国地质科学院的专家曾经经过几年的发掘发现河北北部一带的古生物化石资源及其丰富,其化石保存的完整性更是中国罕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