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山西2遗址入“2011年度…
山西将建“遆氏根祖”纪…
专家建言献策山西佛教传…
西周皇家玉制礼器现身太…
山西新型文化遗产首次纳…
山西高平羊头山发现炎帝…
山西发现疑似宋代灰烬层…
山西太原师范学院主办“…
杨彩丹:山西大学堂留日…
《赵城金藏》雕印地在哪…
最新热门    
 
山西太谷秧歌《孟母三迁》首演 演绎母亲文化典范

时间:2012-3-31 11:08:08  来源:不详

中新网晋中3月31日电 (王燕君)在山西太谷县东西仉村诞生过一位伟大的母亲——孟母仉氏。30日晚,太谷秧歌《孟母三迁》在晋中首演,向观众诠释出中华母亲文化的典范。

这是一个发生在两千多年以前为后世[注: 简介阿拉伯文Ahirat的意译。伊斯兰教信奉的在现实世界毁灭后永存的彼岸世界。 宗教意义 “信后世”是伊斯兰教六大信仰之一。]广为传诵的经典教子故事。故事讲述了孟子的母亲以天然秉赋的慧心和对生命意义的理解追求,对孟轲的人生未来寄以希望和期待,她以独到的眼光,认识到外部生活环境对孟轲成长的重要影响,以身作则和谆谆教导启迪和培养孟轲的智慧和高尚品德,最终成为伟大的思想家。

晋中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耿彦军说:“往事越千年,在两千过年后的今天,我们将广为传诵的孟母三迁教子经典故事,以太谷秧歌的形式搬上戏剧舞台,展示给现场的每一位观众,实现古今对话、文明传承。”

该剧以“小戏”反应出大文章,剧情生动感人,是近十多年来太谷秧歌演出的一部大戏。三迁择邻为孟母教子的典范。

72岁的观众张氏老人是孟母文化的研究者,他表示,该剧通过对经典故事的诠释,使父母懂得关爱、教育,儿女懂得孝亲、感恩。教育首要的不是求知,而是育人,修生、治国、平天下、修生是第一要务。

据了解,此剧由太谷秧歌剧团演出,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传承人担纲主演。(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