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挟天子令诸侯并非曹操首…
一部研究皇家书目的力作…
随州叶家山墓地发掘有望…
皇家大型实景《鼎盛王朝…
山西冀城大河口西周“霸…
避暑山庄建皇家会馆续:…
避暑山庄建皇家会馆续:…
国宝青铜器展长沙举行 …
江西进贤县清理三千年前…
湖北首次出土西周原始青…
最新热门    
 
西周皇家玉制礼器现身太原 山西藏家沙龙成规模

时间:2012-2-13 22:10:57  来源:不详

中新网太原2月11日电 (李新锁)11日,商周皇家礼器玉琮、辽金玉制飞天、明代皇室佩戴玉器凌霄花等众多稀有古玉亮相太原。国内知名古玉鉴定专家吴念亲表示,“山西不乏有实力的藏家”,之前,山西藏家对古玉的收藏较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上海落后,借助网络、沙龙等交流形式,有助于山西古玉收藏界的发展。

当天,在太原开化寺古玩城,西周皇家礼器玉琮、辽金玉制飞天、明代御用配饰凌霄花等难得一见的古玉吸引了众多山西藏家。

吴念亲表示,山西藏友人数多、底蕴深厚。2011年,在山西晋中的一次鉴宝活动中,一下来了四五千人,“但是,山西藏家对古玉有些吃不准,很多藏家买的都是假玉,需要和外界有更多的交流”。

在活动现场,一件商周时期的皇家礼器玉琮吸引了众人的眼光。据介绍,这件玉琮最初在上世纪90年代从美国赛克勒博物馆拍得,后辗转流入上海藏玉名家王耀辉[注: 1、教授 简介   1933年10月生,福建石狮人,1959年9月毕业于福建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后,留校当助教,后升为讲师。]之手。

据了解,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有玉璧祭天,玉琮祭地的礼制。玉琮造型内圆外方,象征着古人“天圆地方”的哲学思维,“玉文化源自中国,是老祖宗留下的精华之一,但是现在传承不够”,现在收藏起来,以期能有很好的延续。

除了玉琮、凌霄花等皇家御用品,北京藏家李安寇还带来一件辽金时期的玉制飞天。李安寇表示,“飞天题材的玉制品较少,辽金时期的更为罕见”。

在和山西藏友的交流中,李安寇发现,“山西一些藏家对古玉的价格把握不准,对外地市场缺乏了解,有低价出售的现象”。

对此,太原五德斋负责人巩女士表示,近年来,藏家通过网络、沙龙等形式交流渐成气候,“在山西举办玉文化沙龙,吸引省内外的古玉藏家互通有无,帮助山西藏友去伪存真”,有利于提升山西古玉收藏的品位。(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