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历…
什么是文化——中国政法…
别让22岁“教授”成孤独…
对“最年轻教授”,最应…
古代图像会“说话” 武…
杰出教育家、西安翻译学…
著名历史学家、中国人民…
提案议案追踪·厦门大学…
著名历史学家、复旦大学…
武大教授回应两大排行榜…
最新热门    
 
教授用大白话普及考古:考古学家只挖文物忌谈钱

时间:2012-4-10 20:26:12  来源:不详
本报记者 吴越 实习生 李霈 
  考古也被“戏说”
  有个专写盗墓小说的人气写手上电视,一说说到了十六国[注: 五胡十六国,简称十六国(304年-439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时期。该时期自304年刘渊及李雄分别建立汉赵(后称前赵)及成汉起至439年北魏拓跋焘(太武帝)灭北凉为止。]时期后赵皇帝石季龙盗掘春秋[注: 春秋时期,始于平王东迁。他得名于鲁史《春秋》 。是中国历史上社会经济急剧变化,政治局面错综复杂,军事斗争层出不穷,学术文化异彩纷呈的一个变革时期,是中华古代文明逐渐递嬗为中世纪文明的过渡时期。]晋国赵简子墓:“石季龙挖着挖着,挖到了积炭层。什么是积炭层?这是古代防止盗墓的一种做法……”
  正巧,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系教授高蒙河那时正坐在电视机前,听了直苦笑:“这是瞎编!”事后他给记者解释:古人下葬时,把大量木炭埋在棺椁周围,是用它来防潮吸湿,想让棺椁、随葬品和墓主人长久保存。这是常识,哪怕只读过一本考古学的书,也该知道这点皮毛——“防腐是防腐,防盗是防盗,怎么就一锅煮了?” 
  近年来“盗墓”题材小说和影视剧盛行,惹得好多人对文物发掘和考古这些事大起好奇心;可是这类文字、影像中掺杂了太多“戏说”,制造出种种误会。于是教授高蒙河在工作之余忙里偷闲,用轻松幽默的大白话写了本书《考古好玩》。他说这也是一种科普,“考古学原来是象牙塔里的学问,现在看来也应该面向社会,服务公众的知识需求。”
  他还一直记着那个人气写手说的“木炭防盗”,在《考古好玩》里特意写了一篇,文中提到,在湖南长沙[注: 长沙市-长沙为湖南省省会,位于湖南省东部,湘江下游长浏盆地西缘。长沙市南接株洲市和湘潭市,西抵娄底市,北达岳阳市、益阳市,东挨江西省宜春市、萍乡市。]发掘出的著名的西汉马王堆女尸之所以能留存久远,墓中多达5000公斤的木炭和厚达1.3米的白膏泥功莫大焉。
  盗墓小说写手能编,想象力倒是天马行空,比如在书中编出不少吓人的“行规”,且看这一条:如果墓主人是个女子,盗墓者就要背向棺椁,拿面镜子“反观”棺中情形,要是镜子里有影子晃动,就得赶紧磕头然后倒退而出,要是镜子里无异状,才能盗取宝贝……更耸人听闻的还有“粽子”(僵尸)之类。
  只要明白这些是“小说家言”,看看无妨;但让高蒙河感觉“很凌乱”的是,有些电视节目居然给盗墓小说写手套上了“考古学者”的高帽子——到底谁更不靠谱?
  那许多“雷人话”
  眼下大大小小的“歪解”和“误读”还真不少。写《考古好玩》,高蒙河搜罗了不少“雷人话”,然后一一纠正。这样的科普或许效果更好。比如电视节目主持人常把古墓里的防盗设施叫作“机关”,而“机关”总装在“墓门”上;在不少影视剧中,也几乎是每座古墓都有墓门,门前和门上都安装有防盗“机关”,“闯入者”一步踏错就引来“暗器”突袭。高蒙河纠正说,“实际上,大多数情况下和大部分时间里,中国的古墓是没有墓门的,从1万多年前到西汉,我们的祖先都使用‘土坑竖穴’、深挖十几二十米的墓葬法,直到东汉[注: 东汉(公元25年~220年),又称后汉,是中国古代继秦朝和西汉之后的又一个大一统王朝,由光武帝刘秀建立。二十四史中的断代史—《后汉书》,即记载了上起光武帝,下至汉献帝的东汉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