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张贤亮:坐牢比当作家时…
张贤亮:坐牢比当作家时…
盛亮:何以须《敬畏历史…
侯金亮:“大师”能被“…
张贤亮语文差错报告:“…
张贤亮:慈善捐款达200…
作家张贤亮每年捐150万…
徐德亮:郭德纲像“野狗…
徐德亮:邀侯耀华为书写…
中国社科院何星亮:春节…
最新热门    
 
张贤亮:坐牢比当作家时间长 读着《资本论》经商(2)

时间:2012-4-14 10:33:25  来源:不详
时代人物:从您的成功经验中,能不能告诉大家,那该如何做文化产业?
张贤亮:每一个省市都在搞旅游,你不能走别人的路子,这就是文化产业的特点。文化产业绝对不能产“大陆货”,什么是“大陆货”,就是什么地方都能买得到的。你绝对要独辟蹊径,剑走偏锋。比如,要说影城的辉煌,那横店是最辉煌的,一比一的复制故宫,富丽堂皇的,但如果是搞旅游业,它不如这个地方,它投资太大,体现不出投资少、回报高的文化产业特点。我这所有的产品,哪怕小商铺、小饭摊一点不富丽堂皇,甚至很破落,但是它是原生态的,当游客去看过真正的故宫,再去游玩你复制的故宫,他会感兴趣吗?主要复制的东西没有历史感、没有沧桑感。因为旅游和看电影不一样,就是3D电影也没有完全让你触摸的感觉,但是旅游是可以触摸的,它要的就是这种感觉,旅游出卖的就是感觉。你复制的毕竟不一样嘛。
而且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已经看出来,花巨资去为电影、电视剧拍摄外景地打造的基地--我们叫影视城,绝对是没有可持续发展前途的。因为以后的电影、电视都是靠电脑三维制作的,他没有必要拉上上百人的队伍到处找实景,在摄影棚里就可以完成,演员的表演,喜怒哀乐都[注: 乐都县青海省海东地区辖县,全省主要粮食和蔬菜生产基地县,并素有“文化县”之称。位于区境东部,湟水河下游,东北接甘肃省,距行署驻地35公里。]在摄影棚里拍摄,然后去通过电脑制作背景,这就是大制作。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制作一秒钟地特技需要几十万美元,像斯皮尔伯格[注: 美国社会学家。现象学社会学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1954年获纽约新社会研究学院博士学位,留校任教,曾任鲁特杰斯大学、新泽西大学和波士顿大学社会学教授。]的大制作,一亿两亿美金往里面花,其实演员没有拿多少钱,顶多几百万上千万美元。钱全花在制作上了,可是科技是发展的,现在一秒钟几十万美元,以后就是几万美元,再发展,那几千美元一秒钟都可以做了。
当下文学作品缺乏真诚
时代人物:您有很多个身份与角色,您最看重哪个?
张贤亮:我跨界确实比较多,因为我不仅是职业作家,我还是文化官僚,因为我是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宁夏作家协会主席,还有全国政协委员,另外,我兼的顾问、理事还有几十个。
最满意的不是哪个身份与角色,而是做一个人。你想想,你是前世转过来的,转来的时候灵魂没有转到鸡身上,狗身上,转在了人身上,这概率是n亿分之一,你要珍惜这一生,对不对?我过去还是劳改犯,那我以劳改犯为自豪吗?因为中国没有一个文人像我坐牢坐了22年,自豪不自豪?我做劳改犯的时间甚至比做作家的时间长,所以,不要再在乎这种外界的身份。这些身外的都是浮云[注: 浮云(fú yún)一词为多义词,基本解释为飘浮在天空中的云彩,另外,浮云一词还有其他几种比喻义和引申义。同时,浮云也作为一些专有名词使用。],企业家、文人、董事长、文联主席、作协主席都是身外之物。
时代人物:您的文学作品最想传递的思想是什么?
张贤亮:我早期作品处于的那个年代,是一个很荒诞的年代,所以所有我的作品,我认为都有很多对过去的历史记忆与当下现实地深切思考。
很多年轻人淡忘了我们今天改革开放以后所得到的成果,他们都不太珍惜,那么我们中国经历[注: 指亲身见过、做过或遭受过的事。 片名 《经历》The Experience/Tajr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