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张贤亮:坐牢比当作家时…
张贤亮:坐牢比当作家时…
盛亮:何以须《敬畏历史…
侯金亮:“大师”能被“…
张贤亮语文差错报告:“…
张贤亮:慈善捐款达200…
作家张贤亮每年捐150万…
徐德亮:郭德纲像“野狗…
徐德亮:邀侯耀华为书写…
中国社科院何星亮:春节…
最新热门    
 
张贤亮:坐牢比当作家时间长 读着《资本论》经商(3)

时间:2012-4-14 10:33:26  来源:不详
压力来自内心的比较
时代人物[注: 何永安[香港富商]-何永安,男,香港富商,前亚姐曹央云丈夫。拥有多间上市公司的富商何永安,高峰期身家曾达3亿美元,后来经营不善负债累累致身家缩水。]:您的文学作品都是现实题材的,记录了不同时代不同人物的命运色彩。那么,您认为,您是这个时代的受益者吗?
张贤亮:那当然,不仅我是受益者,连农民工都是受益者。有一天,我在二楼待着,一个四十多岁的老太太,看起来像五十岁了,在下面背沙子铺那个地,我看着很艰难,我也很同情,结果在上面休息的时候,听见她“哎”的叹了一声气,然后我就问叹什么气,她说还是过去好,我说过去怎么好了,她说过去不用这么累,不用出来打工。我说老太太,你知不知道,你现在一天打工能挣多少钱?一个老太太一天80块钱,我说要是过去啊,你这么到处跑的挣外快就被政府抓起来了,现在政府给你一个好的称呼叫“进城务工者”。要是过去,你就是是盲流,到处盲目的流动,以前盲流的时候就抓,见一个抓一个。你哪有每天80块钱挣的,你说到底哪个时代好?她一听,说现在也不错。所以你说谁是受益者,你说我是受益者,这个老太太也是受益者嘛。
时代人物:当下,年轻人要面对房子[注: 住宅是提供人居住的房屋。客家人称作屋家,广东人称作屋企,福建人称作厝。为民间信仰的风水区分由于生人居住;称阳宅、以别于已经身故入土之阴宅(墓)。]、车子、票子等很多方面的压力,您如何看待当下年轻人的种种压力?
张贤亮:现在的压力主要是经济压力,经济压力是怎么来的呢?是比较来的。你在单位里,看别人活的多好,有车有房,你没车没房,你的经济压力,是来自比较。其实你能过不能过,你不看别人,你也过的挺好,你承认吧,你跟别人一比,你就觉得不好了,你要如果不比,不是也自得其乐嘛。
过去可是有政治压力,政治压力是不得了的啊,四周都充满着告密者,哪个生活更好,你现在生活比较自由,在网上骂也行,在公共汽车上骂也行,你过去稍微说错一点话,说今天的馒头怎么这么小。好,抓去劳改,就有人会说你是对社会主义不满,对我们国家的粮食政策不满,恐怖不恐怖?
所以,现在是经济恐慌,恐慌来自比较。
时代人物:那面对当下的文学环境和您现在的状态,您会偶尔怀念下海之前,专门写作的那段岁月吗?
张贤亮:我无所怀念,也无所期盼,你活着一天就好好过这一天,过去就让它过去,未来你就抱一个欣喜的我又活了一天,抱着这样一个欣喜的心情去迎接就行,你怀念啥,凡是美好的东西瞬间即逝,凡是未来的东西变数很多,你也别去期盼它,今天你活着,你就好好过,我一直都是这样,我才能活的过来了,如果我以前是一个忧心忡忡,优柔寡断的,不然我那22年的劳改生活怎么能应付过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