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揭秘民国南京文娱中心:…
南京发现一尊黄花梨雕像…
我国启动新一轮抢救南京…
南京清代女尸面部栩栩如…
南京去世100年老人尸身…
袁枚在南京筑随园惹争议…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艺术…
吴承恩父亲墓志拓片现身…
南京明城墙裂开几米长大…
陈占彪:中国人的仁厚不…
最新热门    
 
魏源南京旧居传奇故事:曾有王妃在此隐姓埋名

时间:2012-4-15 20:22:03  来源:不详
魏源是近代中国第一批“睁眼看世界”的人。魏源虽然是湖南邵阳人,但是成年以后的几十年一直在江苏生活,在南京生活了若干年,留下了他的一处居所,龙蟠里的“小卷阿”。 
  南京置业经济史学者黄强告诉记者,魏源购买“小卷阿”时所花的银两,不超过袁枚购买随园时所花的300两。但“小卷阿”曾经有很多传奇故事发生,还有一位王妃曾经在此隐姓埋名生活了多年。
  记者 姚媛媛
  南京龙蟠里建“小卷阿” 
  黄强表示,1832年,魏源相中地处南京城西清凉山下乌龙潭边,史称“诗巷”的龙蟠里东侧,购地造屋。因紧邻乌龙潭湖畔,故名湖干草堂。后修建为别墅兼作讲学处,取名“小卷阿”,并亲自题写门额。
  龙蟠里的东侧就是小仓山,袁枚的随园就建在小仓山,西北侧是虎踞关,龚贤居住的地方,西面是清凉山,建有扫叶楼。此地历代文化底蕴深厚,“小卷阿”的东侧就是乌龙潭,湖光山色,环境幽静。魏源居住在此地,常常漫步潭边,或与友人潭中泛舟,吟诗作对,畅谈国事,高谈阔论。他曾与时任江苏巡抚的湖南老乡陶澍,在一个金秋之夜,泛舟于潭上观月赏景。见月色之下的乌龙潭周边景色秀美,陶公云:“乌龙美景,秀色可餐。”魏源即和之曰:“有此妙处,何必西湖。”乌龙潭于是有了“小西湖”的雅誉。
  为什么将居住地取名“小卷阿”?黄强表示,“卷阿”是《诗经·大雅》中的篇名。“卷者,曲也;阿者,大陵也。”“卷”与“阿”二者合一,点明了南京“钟山龙蟠,石城虎踞”的地势。
  小卷阿的规模不大
  当年的“小卷阿”规模如何?黄强研究发现,魏源的“小卷阿”是典型的江南民居,坐北向南,砖木结构,原为两路三进,有房9间,另有门房、厢房5间,建筑面积582平方米。在当时近600平方米的住宅,算不上大院,只能算小宅院。
  魏源是湖南邵阳人,在邵阳还有一个规模远远大于小卷阿的故居,但他最后终老于南京小卷阿。魏源去世后,他留在南京的家属,先后有80余人都在“小卷阿”住过,其中最后一个,就是他的嫡亲曾孙女魏韬。魏韬女士1994年去世后,魏源故居寥落,所幸的是“小卷阿”门额和魏源亲手植下的两株蜡梅,尚有一株还保存着。
  1832年魏源在龙蟠里构筑“小卷阿”居所后,就在此博览典籍,著书立说。第一次鸦片战争[注: 鸦片战争(Sino-British Opium War),中国近代史上一共有两次鸦片战争:第一次鸦片战争:1840年6月~1842年8月。]失败之后,魏源闭门著书,写出《圣武记》,提出“师夷长技而制夷”的主张,成为后来洋务运动[注: 洋务运动,又称自强运动,是指1861年(咸丰十年底开始)至1894年,清朝政府内的洋务派在全国各地掀起的“师夷之长技以制夷”的改良运动。]的主要思想武器。魏源还在此写下多篇反映他在南京生活见闻和思想的诗作。
  “小卷阿”比袁枚的随园便宜
  “小卷阿”500多平方米的建筑,在清代中后期,不算大宅院,黄强认为,“小卷阿”当时所处的地理位置距离城区有一定距离,在当时也不繁华,地价与房价都会偏低一些。购买“小卷阿”的经济支出不会很高。
  龙蟠里靠近小仓山,以在魏源年代之前的袁枚在小仓山购置面积比“小卷阿”大了很多倍的随园来比较,随园花费300两银子,加上物价上涨的因素,随园算是荒园,“小卷阿”有地有房,二路三进15间房。
  他以此分析,认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