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长江书法研究院武汉成立…
书法圣奖回归书法圣地 …
时代将我推上书法舞台—…
栉风沐雨,越地书情——…
书法课能否真正驻进小学…
让孩子爱上书法课
人教社和中国书协共同研…
书法:写意抒情方称美
书法家里文盲多? 为何风…
书法家里文盲多? 为何风…
最新热门    
 
日书法团体拜谒书圣墓地 称不忘向中国借字恩情

时间:2012-4-16 11:31:11  来源:不详

4月14日,穿着浅绿色和服的日本民间书法团体“天溪会”会长南鹤溪女士,一脸肃然地站在嵊州王羲之墓前。这已经是她第8次站在这里了。她深深一鞠躬,缓缓抬起身,小步走上前,整理花篮上的彩条,回到原地,再缓慢地鞠躬……

全场的气氛随之肃穆。来自日本的书法家们也都走上前,从口袋里拿出早就准备好的纸,集体用日语吟诵“兰亭序”。

来自东京[注: 东京是日本的首都,是一座现代化的国际都市。东京位于本州关东平原南端,总面积2187平方公里,人口约1254.4万(2005年),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的南鹤溪女士已70多岁,经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接待,40多年来她多次带领书法团队来浙江参观书圣墓地和进行祭拜活动,这是她第8次来到嵊州。

“天溪会”是日本著名的民间书法团体,创立于1970年,每隔5年,南鹤溪都会领着一些会员来中国参加拜谒书圣活动,这成为“天溪会”的传统。她说:“就像你们会去祭拜自己的亲人,我们也希望亲自来书圣墓前参拜。”

南鹤溪是日本著名书法流派鸣鹤流派的继承人。鸣鹤流派的创始人日下部鸣鹤是日本明治时代著名的书法家之一。他曾于1881年为追寻王羲之的足迹来到浙江,并且与西泠印社第一任社长吴昌硕结下深厚友谊。

南鹤溪说:“我们一代代地传承王羲之先生的精神。我们一直相信字如其人,而我们需要传承和塑造的就是如王羲之一样的人品。”南鹤溪说:“许多年后,我们的衣服[注: 衣服即衣裳服饰。今泛指身上穿的各种衣裳服装。当今服装面料种类繁多,有纯棉、纯毛、纯丝、纯麻制品、呢绒、皮革、化纤等等。-yifu],我们的样子都会变,但能永久代表我们的就是我们的字。”

南鹤溪和天溪会3年前出资26万元人民币,在王羲之墓边上种植了大片樱花树。这几天樱花园盛大开园了。她说:“樱花表达了我们对王羲之的敬意。”

南鹤溪在拜谒仪式上讲话时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向中国借字的恩情。我希望中日两国的交流能如松柏一样常青[注: 常青,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教授,博导,系主任。-changqing]。”

(苗军 韩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