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海峡两岸诗人展望新世纪…
诗歌的生命力远远超乎想…
3月26日 中国现代作家林…
故宫院长:两岸故宫合作…
蒋勋:诗人的孤独感
两岸高校教师广州热议《…
马英九见证中华语文知识…
2月10日 俄国诗人普希金…
海峡两岸首届曾国藩学术…
两岸四地共话戏曲艺术发…
最新热门    
 
两岸诗人南京交流创作 忧虑诗歌出版日渐式微

时间:2012-4-16 11:31:13  来源:不详
15日,来自台北、南京等地的诗人聚集在南京先锋书店,在相互交流创作心得的同时,也就诗歌出版、诗歌教育等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问题展开讨论。虽然两岸诗人在创作题材和手法上有着不小的差异,但对如今诗歌在图书市场上遭到的冷遇却同样心有戚戚,共叹出版业已视诗歌为“畏途”和“毒药”。 
  台湾诗人方群是第一次来南京,他说台北和南京在气质上十分接近,都是重视文化内涵和精神层面的城市。“我到南京已经第4天了,但感觉就像昨天刚出门一样。”大概因为这份情感上的亲近,两岸诗人在互动时也多了不少认同。
  “诗歌出版在大陆出版业被视为畏途。”诗人马铃薯兄弟还兼着江苏文艺出版社的副总编这一层身份,对诗歌出版日渐式微的忧虑,使他很想了解诗歌在台湾的情况。“诗歌在台湾一样是‘票房毒药’!”对马铃薯兄弟的苦恼,方群很是理解,他说在台湾除了席慕容[注: 一、姓氏源流 慕容(Mù róng)姓源出有二: 1、出自汉代,以寺庙名称命姓,称慕容氏。 2、出自高辛氏,慕容是鲜卑族主要部落之一,以部落名称为氏。]、余光中等著名诗人的作品还有再版的机会,大多数诗集都只有一次出清的机会。
  庆幸的是,台湾还有很多出版社愿意偶尔做一做赔本的买卖,帮助诗人们出书。“像尔雅、九歌这样的大出版社,每年都会空出2本诗集的预算,准备赔钱。”方群说在诗歌出版方面,还会得到当局的资助,比如出版费用若要2万块钱,当局会补助1万块钱。
  与台湾相似,大陆的不少出版社也在赔钱做着诗歌出版。“内地出版社对诗歌出版还是有着情怀的,”虽然已经做好了赔钱的心理准备,但出版人仍祈祷着,“上帝眷顾诗歌,也眷顾出版人,即使赔钱也不要赔太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