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2011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
2011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4月11日 慈禧宠臣荣禄病…
2009—2010年度“田野考…
2011全球九大考古新发现…
“2012中国宋玉学术研讨…
海内外刘氏宗亲齐聚陕西…
元上都遗址保留棋盘街布…
《罗尔纲全集》:20世纪…
2000余件湖北非遗藏身斗…
最新热门    
 
2011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2)

时间:2012-4-16 11:31:17  来源:不详
新京报讯昨天,201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河南郑州老奶奶庙旧石器时代遗址、福建漳平奇和洞遗址等10个项目被评选为2011年度最为重要的十大考古发现。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全国最权威、影响最为深远的考古评选活动。本届评选活动自2011年11月底启动,最终结果于昨日揭晓。
  
  主动考古项目增多
  
  与2010年相比,2011年入围25个候选项目中,主动发掘的考古项目明显多于因为基础建设而配合进行的考古项目,25项中有14项均为主动发掘。对此,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表示,我国考古工作中,配合基本建设而进行的考古一直占主导地位,大约占全部考古总数的80%至90%,而主动进行的考古大约只占总数的10%。
  
  但从2011年的情况看,主动发掘的项目进入到最后的25个入选项目中的较多,这与这些年来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的保护以及国家大遗址的保护、考古公园的建设受到重视有一定关系。而且抱着这类目的的主动发掘考古项目与以往的主动发掘项目又有一些不同,它在注重学术研究[注: 孙武兵法初探序言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克劳塞维茨曾指出;战争不是神物,战争是发展的科学,余窃以为以兵圣孙武为代表的中国兵学思想文化无疑正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成果的杰出典范;同时又]的同时,更多地从保护和展示的角度考虑进行发掘。
  
  童明康说,今年主动发掘考古项目的增加并不表示我国考古在方向上发生变化,配合基本建设而进行的考古仍占考古项目的绝大多数。但从文化遗产保护以及考古学科发展的角度看,每年有一些主动的考古发掘项目是十分必要的。
  
  旧石器考古“丰收”
  
  在著名旧石器考古学家、古人类学家高星眼中,2011年是一个旧石器时代考古的丰收年。在最早的48项候选项目中,有6项是旧石器时代考古项目;在25项入围项目中,旧石器考古又占了3项,如此之多的旧石器考古项目在以往的评选中是空前的。在当今鉴宝如此风行的年代,旧石器考古遗址尽管学术价值很大、国际影响力很高,但这种看起来不是很美观又不是很容易被解读的遗产,其价值得到社会的认可,也可以看做是社会的一种进步。
  
  而今年旧石器考古中一个重要的代表就是福建漳平奇和洞遗址。高星曾3次到过这处遗址,这是从旧石器时代晚期向新石器时代[注: 新石器时代(Neolithic Period)指以使用磨制石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年代大约从1万年前开始,结束时间从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早期过渡的遗址,其中包含了多个文化层位,遗物、遗迹现象非常丰富。保留了距今一万七千年到几千年这个时段人类生存演化非常重要的信息,其中就包括人骨。这些人骨正在进行测年和DNA的分析,有可能刷新目前我国已知的有关人骨的最早纪录。
  
  ■亮点
  
  “曾侯乙”有望找到祖先
  
  湖北随州叶家山西周早期曾侯墓地(以下简称“曾侯墓地”)的入选格外引人瞩目。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