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钱学森文集》英文版伦…
珠玉琳琅的矿藏——读《…
影印版《钱钟书手稿集·…
繁体直排《钱穆全集》即…
传记片《钱学森》筹拍 …
最新热门    
 
《钱基博集》(第二辑)获201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时间:2012-4-24 12:08:55  来源:不详

201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评审结果日前揭晓,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申报的《钱基博[注: 钱基博先生是民国时期著名的古文学家、文史专家和教育家。他生于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二月二日,卒于1957年11月30日,享年七十一岁。]集》(第二辑)入选。这是继《张舜徽集》(第四辑)、《辛亥革命[注: 辛亥革命是1911年清政府出卖铁路修筑权,激起中国人民的反抗,四川等地爆发保路运动。1911年10月10日,武汉地区的革命团体文学社和共进会发动武昌起义,]百年纪念文库》之后,该社第三次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的项目。据了解, 2012年度共有414家出版单位的579个项目申报国家出版基金,171家单位的205个项目入选。

 

    《钱基博集》是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继《张舜徽集》之后推出的又一位国学大家的著作集,也是国内收录最为齐备的钱基博先生文集,共约五辑25册。该社于2011年推出第一辑,共收录《中国文学史[注: 文学史,是研究文学发展历史的科学,与文学理论、文学批评同属文艺学的范畴。-wenxueshi]》、《现代中国文学史》、《经学论稿》和《孙子章句训义》四部著作。钱集第一辑面世后,即受到学界广泛关注,引起较大的社会反响。目前正在编校的第二辑将于2012年7月陆续推出,包括《国学必读》、《集部论稿初编》、《文范四种》、《江苏学风 近百年湖南学风》、《韩愈志 韩愈文读 韩文读语》数种。

 

    《钱基博集》第二辑所收著述均为钱基博学术成果中的精品。其中,《近百年湖南学风》、《韩愈志》自问世以来,以体例的独创和见解的独到,成为湘学史和韩愈研究史上的重要著作;《国学必读》初由上海中华书局于1924年4月正式出版,该书在当时印量很大,流传极广,可惜解放后一直未见再版;《文范四种》是钱基博先生在不同时期为不同的读者群而编选,完整地体现了钱先生国文教学的思想和实践。此外,本集还收入了三部珍贵的佚著——《江苏学风》、《文最》和《中国文法说例》(后两篇被收入《集部论稿初编》中),此次首次出版。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