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沂水:主棺发掘剩十厘米…
余姚发掘确认南宋丞相史…
红山文化首次发掘男女并…
红山文化首次发掘男女并…
河北邺城遗址佛像埋藏坑…
福州宋墓考古发掘结束 …
陕西省文物局称未正式申…
发掘春节文化的教育功能…
发掘明清档案精华 弘扬…
乾陵博物馆否认发掘武则…
最新热门    
 
沂水发掘2600年前国君级古墓 出土文物接近百件

时间:2012-4-24 12:09:13  来源:不详

整个春秋[注: 春秋时期,始于平王东迁。他得名于鲁史《春秋》 。是中国历史上社会经济急剧变化,政治局面错综复杂,军事斗争层出不穷,学术文化异彩纷呈的一个变革时期,是中华古代文明逐渐递嬗为中世纪文明的过渡时期。]古墓发掘现场已出土的文物接近百件

昨日记者获悉,山东省[注: 东省 拼音: dōn?? shěn?? 解释: 1.古代中央官署之一。南朝齐指集书省,为皇帝的侍从顾问机构。以散骑常侍为长官。]文物局再次派遣工作组和考古专家奔赴沂水春秋古墓发掘现场,对古墓现阶段的发掘进展和出土文物的保护情况进行调研。据悉,沂水春秋古墓目前已经拟申请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初步考虑在原址修建博物馆。

三个月发掘文物近百件

昨日,记者采访获悉,这座古墓位于沂水县纪王崮天上王城景区内的春秋古墓,是景区工人在施工时无意中发现的,目前经过近三个月的清理发掘,墓葬形制和埋藏情况已基本理清。

根据墓葬残存部分判断,墓室残长28米,宽13.6米,总体平面呈南北向的长方形,南部为椁室,北部为车马坑。椁室西侧和车马坑东西两侧,保留有二层台结构。残存马车有四辆,中部两辆遗迹完整,南北端的两辆遭到破坏。马车为独辕车,每辆车有两匹马,马骨保存较好,木质车体腐朽严重。在2号车内出土有鼎、鬲、敦三件车载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这在山东地区属首次发现。

此外,古墓内还出土了大量随葬品,其中北边箱出土的青铜器主要是乐器,南边箱出土的青铜器主要是礼器,车马坑里有车、马及青铜器出土,其他随葬品还有陶器、玉器、漆木器等。

据了解,截至目前,整个春秋古墓发掘现场已出土的文物接近百件,其中几件“罕见”的青铜器物件让考古人员很疑惑——出土的一种叫“斤”的青铜器,以往在山东春秋墓中非常少见;一件三角形的大型“戈”,据专家介绍有可能是“鍨”,以往在中原地区[注: 中原地区中原地区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