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4月26日詹天佑诞辰 清华…
4月26日 詹天佑诞辰 清…
詹天佑的亲民作风:给房…
104岁广安门火车站正拆…
詹天佑:人字形铁路节省…
最新热门    
 
詹天佑曾为长江一桥选址 百年前设计蓝图首公开

时间:2012-4-26 10:14:02  来源:不详

最早的武汉长江大桥蓝图是由谁组织设计的?昨日,在武汉火车站广场举办的“杰出的爱国工程师——詹天佑生平展”巡展,首次向公众披露历史珍闻:百年前,“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曾在汉为武汉长江大桥选址,并组织设计了大桥工程图纸。当年的设计图纸手稿也首次与公众见面。 
  今日是詹天佑诞辰151周年纪念日,为宣传和纪念这位“中国铁路之父”开创的铁路事业和历史贡献,昨日市文化局、武汉詹天佑故居纪念馆及武汉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联合举办此次“杰出的爱国工程师——詹天佑生平展”巡展。展览吸引了南来北往的旅客,与詹天佑生活和工作相关的一批珍贵历史图片和史料也首次向公众披露。其中,詹天佑当年组织设计的武汉长江大桥蓝图尤为引人关注。
  昨日,记者从武汉詹天佑故居纪念馆制作的一块展版上,看见百年前规划中的长江大桥,结构精巧,气势雄伟。武汉詹天佑故居纪念馆负责人介绍,1913年6月,詹天佑被任命为民国首任交通部[注: 概述(一)拟定公路、水路交通行业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和法规并监督执行。 (二)拟定公路、水路交通行业的发展规划、中长期计划并监督实施;负责交通行业统计和信息引导。]技监,掌管全国的铁路技术[注: 不论何种文化,技术都是异曲同工的词汇。它可以指物质,如机器、硬件或器皿,但它也可以包含更广的架构,如系统、组织方法和技巧。]工作。在这一时期,他主持汉粤川工程时,考虑粤汉铁路通车要与京汉铁路接轨,责成湘鄂线工程局在武昌车站线路布置中,安排好与京汉铁路接轨地点外,还计划修筑武汉长江大桥,并提出设计构想,组织力量绘制了长江大桥蓝图。
  馆方介绍,目前这批手稿原件已成为纪念馆最珍贵的馆藏文物之一,此次的展板就是依据当年设计手稿制作。据悉,这是目前已知最早的武汉长江大桥设计图。当年,大桥选址汉阳龟山与武昌蛇山之间,也就是现在的武汉长江大桥桥址。
  据悉,该展览还将走进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及部队巡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