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林毅夫谈中国文化复兴 …
最新热门    
 
祥夫谈屑:石挥旧居零墨

时间:2012-5-4 10:41:03  来源:不详

石挥的形象很一般,但他的表演却不一般,可以说非常之好,说他是话剧皇帝[注: 古时最高统治者的称号。在中国,皇帝最早是皇、帝的合称。“皇者,大也,言其煌煌盛美。帝者,德象天地,言其能行天道,举措审谛。],一点都不为过。他的魅力乃是从平凡中升华起来的无比华美。现当代男演员数不胜数,而石挥是其中最璀璨的一位。女演员中,于蓝的表演与他同路,朴素中自有别样的绚烂,是初看一般但越看越好,可以让人品味的那种。当代演员能达到这种水平的在我看来还没有。

 

    石挥自幼生长在天津杨柳青。石宅的院子可真是大,只说那专用来演戏的小剧场,坐得下上百人,据说飞机从天津上空经过都能看到剧场的房顶。房顶上有一大寿字,字体特别长,寓意长寿。天津的石宅在当时可以说极具现代意味。在那个年代整个大宅已经是集中供暖。大锅炉房在院子西边,冬季西风转盛,正好让那个对着西边敞着的大炉子炉火旺炽。天津近海,地下水位较高,石宅建筑为了防止地面返潮盐碱浸润,在砌墙的时候还专门在墙里加了木条以防盐碱破坏墙体。

 

    以表演而论,石挥与赵丹比,赵是光彩夺目,一上来就光彩夺目,像白兰地,一开瓶就让人闻到扑烈的味道;而石挥的表演却更像是一杯好茶,要我们慢慢去品。值得一提的是,人艺表演艺术家于是之是石挥的外甥,这简直让人对这甥舅二人从心里叫一个好!于是之的表演分寸拿捏的真好,如《茶馆》一戏中的老掌柜,从年轻一直演到老,手眼身法步都在变化,因为表演得好,把一个人一辈子在生理上的变化浓缩在了舞台上。而且于是之浑身都是戏,比如指挥伙计打扫茶馆那场,他扮演的老掌柜手里拿着小扫帚,卷着袖口,一只手朝外奓着,迈着轻快的碎步子在台上走来走去,是浑身的利落干净而且有分寸,即至后来其他演员再演这份戏便再没这份精彩!现在活跃[注: 基本资料 活跃 Husle (1975) 导演:罗伯特·奥尔德里奇 Robert Aldrich主演:佛莱德·威拉特 Fred Willard伯特·雷诺兹Burt Reynolds凯瑟琳·德纳芙 C-]在舞台上的演员石维坚亦是石家大院的后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