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领导干部国学大讲堂:让…
郭震海:领导干部该读什…
拿学生做工具向领导献媚…
不善考试的名人:黄巢落…
中共早期领导人珍贵影像…
瞿秋白临危受命最高领导…
试析发展中国文化产业提…
工商干部创先争优工作总…
挂职驻村干部个人工作总…
华中师大探索学术行政分…
最新热门    
 
领导干部国学大讲堂:让孝道耀显人伦道德之光(1)

时间:2012-5-5 15:18:36  来源:不详

4月28日上午9:00,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华实学研究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联合举办的“领导干部国学大讲堂”第三讲(以下简称“大讲堂”),在中共中央党校南院•升平颐和论坛中心举行。本次开讲由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会长刘海藩先生致辞,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领导干部国学大讲堂》主编王杰先生主持;原民政部[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负责社会行政事务的组成部门,成立于1978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的前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内务部。]副部长、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董事长李宝库先生、曲阜师范大学教授骆承烈先生主讲:中国孝道与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有来自全国不同岗位、不同行业的近百名领导干部、国学爱好者、党校学员及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理论网等媒体参加了此次活动。

“领导干部国学大讲堂”的活动主要以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王杰教授主编的《领导干部国学大讲堂》一书为依托,为满足大家研究了解中国文化精髓、提高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而开设。2011年12月10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叶小文,在中央党校南院·升平颐和论坛中心首讲。

第二讲于2012年4月8日由北京大学道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台湾师范大学教授赵玲玲女士,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领导干部国学大讲堂》主编王杰分别主讲。学者们在“大讲堂”上的精彩演讲,引起大家极大兴趣,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大讲堂”第三讲,首先由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刘海藩先生致辞。他指出: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对于社会稳定,经济建设的发展,起着积极作用。但是近年来,在“孝”文化的传承和宣传方面却不尽如人意,以至于出现了许多这样那样的问题。弘扬国学,传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是《领导干部国学大讲堂》的重要使命。要完成这一使命,就必须紧跟时代步伐,解决社会现实问题。眼下尤其要重视中华优秀的传统“孝”文化的传承、宣传,人们不仅要把孝作为安身立命之本,更要把孝当成是一种思维和生活方式。

他还指出,国学的社会作用是十分巨大的,今后我们的学者在研究任何问题的时候,都应该有国学意识。所谓“国学意识”,就是在研究相关问题的时候,不管是什么学科,都应该自觉了解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是怎么研究、看待这些问题的。国学的发展不仅要从古代、从传统中汲取营养,也要注意从当代国人的创造中、从现代中国的学术发展中汲取营养,甚至从世界的学问中去寻觅。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