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仿古青铜器集散地调查:…
襄阳发现春秋青铜器作坊…
仿古产业完全企业化 部…
内蒙古和林格尔县东沟子…
文物保护出现新误区:仿…
青铜器国宝在川展出 展…
青铜器铭文解开古黎国的…
青铜器铭文解开古黎国的…
甘肃陇南文县重建三年征…
广西北海出土距今近200…
最新热门    
 
仿古青铜器集散地调查:不打擦边球就没生意(2)

时间:2012-5-10 20:26:33  来源:不详

  溯源
  从单个“创始人”发展到“产业化”,多数家庭年赚三五万元

  村支书方智科告诉记者,村里最先制作仿古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的“老祖宗”,是今年71岁的方兴庆老人,被公认为是烟涧村青铜器制作的创始人。
  方兴庆说,上世纪70年代,当村里人还在吃大锅饭时,他已经开始做起倒卖古董的营生。1963年,他收来一面残破的青铜古镜。为了卖出价钱,他要修好它。经过实体雕刻、模具制作、青铜器配方、浇铸、雕刻等多项试验后,方兴庆渐渐摸索出了规律,并成功地制作出仿战国时代[注: --地图 广义的战国时代指公元前475年~公元前221 年,而实际上具体时间应该是从韩赵魏三家分晋开始算起直到秦始皇统一天下为止,即公元前403 年~公元前221年。]的“牛鼻象背铜镜”。方兴庆将此镜交给一名文物工作者看,文物工作者居然没认出这是“现代”的东西。方兴庆兴奋极了,这时候,他想的不再是倒卖古董,而是仿造。
  1965年,方兴庆又从一个民间艺人处偷艺学来了“鎏金”工艺,这样,仅一个铜镜就可以卖到上千元,方兴庆成为村里名副其实的富豪。方兴庆制作的860公斤的仿古铜钟,至今还在济源的王屋山上挂着,他制作的众多青铜佛像,成为许多景点的“亮点”。
  但方兴庆假货真卖的仿制品给自己带来了麻烦,古董贩子买走后又转手卖给下一个古董贩子或藏家。一些灰色交易被警方查获,顺藤摸瓜找到了方兴庆。“我说我是做仿制品,不是古董,警察也没办法。”方兴庆不止一次被罚,铜器被没收,不过他会再起炉灶。一来二去,被抓的次数多了,也就没人愿意抓他了。
  随后,仿制青铜器的作坊如雨后春笋般多了起来。方兴庆说,新入行的年轻人敢干,小物件做着不赚钱就做大件。从三五斤的青铜器,变成几千斤的大家伙。至于模型,很少人看到过真古董,几乎全是按照画册上的图片翻模。反复试验,毁了再做。也有人干脆跑到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潘家园市场,偷偷买个成品,回家翻模。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青铜器作坊变成几十家,“产业化”形成,村里出现了专门卖石蜡、漆料的,甚至连模型都有了专门供货商。一个人每年赚两三万元,多数家庭年赚三五万元,少数作坊能赚几十万元。
  方兴庆说,现在乡亲们制作仿古青铜器的队伍扩大了,制作工具先进了,制作技术也进步了,很多人也因此摆脱了贫困,这是一件让人很欣慰的事情。如今,烟涧村有人专门在外地讲课,传授青铜器仿造“秘方”。还有件事让村里人骄傲,上海世博会时,有政府部门出钱仿制后母戊大方鼎参会展览。
  针对网络上关于造假的质疑,村民们则大呼冤枉:制作工艺很简单,销售渠道公开透明,咋能说是制假、售假?伊川县有关部门也是这种态度:仿古工艺品与出土文物,不能混为一谈,如果拿工艺品当文物,不是水平太低,就是心术不正。

  困惑
  进村的客户少了,原材料价格在上涨,正准备打造仿制产业园

  烟涧村人明显感觉到,这两年生意不好做了。周鼎公司当家人周长海说,进村的客户少了,原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