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青铜器铭文解开古黎国的…
甘肃陇南文县重建三年征…
广西北海出土距今近200…
葫芦岛市香炉山发现青铜…
白先勇在北大:“用保护…
国宝青铜器展长沙举行 …
“国宝级”商代青铜器近…
湖北首次出土西周原始青…
西安出土战国青铜鼎 内…
越国有青铜铸币吗?戈币…
最新热门    
 
青铜器铭文解开古黎国的奥秘(2)

时间:2011-07-02 09:58:32  来源:不详

最关键的铭文

2006年4月28日,在6座被盗墓葬基本清理完毕而几乎没有收获的时候,考古队在工地东边一块庄稼地里探到3座中型墓,尤为珍贵的是,这三座墓都还没有被盗过,发掘之前它们被编为7、8、9号。随后,编为10号的大型甲字墓发掘工作也有了结果,虽然大量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被盗,但在10多米长的墓道里清理出23匹陪葬的马骸,姿态各异,非常壮观,证明了墓主人“侯”的身份。

整整1个月小心细致的发掘后,8号墓中出现了一件青铜圆壶,工作人员打开青铜壶的盖子反过来一看,有铭文,三行九字,“□侯宰□作宝壶永用”(□为当时未能辨认出的字)。

这个侯是什么侯?偏偏最关键的第一个字却不能马上辨识。而根据史料记载,黎城为古黎国所在地,最有可能是黎侯了。但是这个推断还需要根据啊。

在对青铜壶采取保护措施之后,专家们开始研究。他们在《殷周金文[注: 金文是铸刻在青铜器的钟或鼎上的一种文字。金文起于商代,盛行于周代,是由甲骨文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文字。因铸刻于钟鼎之上,有时也称为钟鼎文。]集成》上看到,铜壶上的第一个字,多个青铜器上出现过,是“楷”字,读作“皆”。皆、耆(qi)、黎在古音中属同一韵,在古文中应该属同音可以假借的,而在《甲骨文[注: 甲骨文是中国的一种古代文字,认为是现代汉字的初型,也被认为是汉字的书体之一,是现存中国古代最成熟的一种文字,因其最早发现在动物骨头上而得名。]字释林》中,也有该字记载,注释为商周时北方国地名,可能是“黎”的音转字。再结合多种史料,专家们认定,这第一个字实际就是“黎”字。

另外,黎城西关墓地出土的另一件青铜鼎内,专家们也发现了铭文,根据对青铜壶铭文的研究,该鼎的铭文应为:“黎宰中考父作季始宝鼎[注: 宝鼎(266年八月-269年九月)是三国时期东吴的君主吴末帝孙皓的第三个年号,共计4年。 宝鼎四年九月改元为建衡元年。]其万年子子孙孙用享”。也就是说,黎城西关所发现的墓地,应该就是古黎国的墓葬区,墓葬的墓主之一,正是黎侯。此处,即为史籍中记载的古黎国。

黎侯虎找到老祖宗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