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徐州退休老人自创在葫芦…
一件乾隆葫芦瓶拍出2.5…
辽宁葫芦岛发现东汉墓葬…
福州“祭灶”的讹传:“…
景德镇实施“葫芦窑”复…
景德镇将复烧600年前明…
葫芦娃爸爸没抑郁症 未…
青岛市民抓拍双子座流星…
正确运用葫芦饰品能化煞…
正确运用葫芦饰品能化煞…
最新热门    
 
葫芦岛市香炉山发现青铜时代岩画

时间:2011-04-08 12:44:55  来源:不详
香炉山岩画是葫芦岛市“三普”的一项重要新发现,也是2008年我省考古重大新发现之一。 
  据该市“三普”工作人员介绍,香炉山岩画为东北地区首次发现的青铜时代岩画,对研究东北地区的人文历史具有重要价值。
  其实,香炉山遗址此前已为考古人员所知,但香炉山岩画却是在这次文物普查中获得的新发现。该岩画位于香炉山遗址附近的石壁断崖之上,它在成功地“隐藏”了3000年之久后,今日方始向世人展示它绰约的风姿。
  那么,这幅神秘的岩画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在葫芦岛市南票区缸窑岭镇下五家子村大东沟,有一座海拔400多米高的香炉山,新发现的岩画就“隐藏”在山顶西南断崖的石壁上。
  根据岩画的风格特点以及岩画附近此前发现的香炉山遗址的年代,省文物专家认为它应该是一幅青铜时代 (夏商周时期)的岩画。这幅岩画成为省文物专家组非常重视的一项“三普”重要新发现。
  为此,记者前往葫芦岛市踏访,意图揭开香炉山岩画的神秘面纱。尽管采访当天的天气并不理想,给爬山增加了难度,但是在经过一番努力后,记者还是到达了目的地,近距离地 “触摸”了这幅创作于3000多年前青铜时代的艺术品。回顾这番经历,记者至今仍激动不已。
  3000多年来岩画无人识
  香炉山位于缸窑岭镇和暖池塘镇以及沙锅屯乡之间的地带,因山顶有几根20多米高的石柱、排列在一起看上去有些像香炉而得名。
  在附近的诸多山岭中,香炉山比较有名,一些当地人认为它的“风水”很好。
  记者在葫芦岛市南票区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刘刚的带领下,赶赴香炉山。刘刚是位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对上山的路非常熟悉。
  通往香炉山山顶的路有两条,其中一条虽好走些,但比较长,比走另一条小路要多用大约40分钟的时间。在刘刚介绍完这些情况后,记者立刻选择了较近但也比较难行的那条小路,只为尽快赶到香炉山山顶,一睹岩画的风采。
  刚刚下过一场雨,上山比平时要费劲一些,记者只能缓慢前行,但刘刚却行进得很快。他说,平时工作很多时候都在野外,已经习惯了,在“三普”野外调查期间,有时候一天要爬8座山呢。
  岩画所在之地是一个圆丘形的山包,四周都是直立的石壁。石壁有十几米高,岩画就刻在一处并不显眼的地方,如果不是认真察看,还真是很难发现——这也可能就是岩画存在了3000多年而直到今天才被发现的原因。
  刘刚还特意向岩面上泼了一些水,记者这才看清楚了4幅岩画。
  它们凿刻在红褐色和黄色的岩石上,岩石的表面十分整洁,就像是天然的画板。凿刻而成的画线条稚拙而简洁,在记者看来就像是由小孩子画的简笔画,但每幅都生动传神。
  刘刚介绍说,看!第一幅画画的是麋鹿(长 0.32米,宽 0.21米);第二幅是鸟 (长0.6米,宽0.5米);第三幅最大,画的是鹿,共有20只(长0.9米,宽0.63米);第四幅最小,画的是3只鹿(长0.24米,宽0.2米)。
  刘刚告诉记者,他小时候和小伙伴们来这里玩,也看到过这些岩画,但都没有留意,直到几十年后参加“三普”调查又回到这里,才知道这些都是历史遗存,是先民所画的岩画。他相信,正是因为这些岩画“隐藏”得很深,所以才在3000多年的漫长时间里,躲过了被破坏和盗窃的劫难。
  香炉山曾上演疯狂“寻宝”
  现在这4幅岩画保存得还都比较完好,图案完整清晰,只是有些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