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辽宁日报高级编辑:华君…
朝鲜歌剧《红楼梦》7月…
辽宁举办书画赈灾义展 …
辽宁朝阳发现1.25亿年前…
世界最长桃木盘龙宝剑惊…
辽宁曲协副主席:宽厚看…
福州“祭灶”的讹传:“…
朱德庸迎奥运漫画遭侵权…
景德镇实施“葫芦窑”复…
景德镇将复烧600年前明…
最新热门    
 
辽宁葫芦岛发现东汉墓葬 出土夹砂红陶等(图)

时间:2010-6-18 12:25:18  来源:东北新闻网-辽宁日报

  经过连续多日的抢救性挖掘,在葫芦岛市连山区金星镇发现的墓葬已出土了41件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金银铜铁漆器等随葬品。 “这是一座东汉时期墓室,出土的青铜器等珍贵文物很可能会被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尤其是夹砂红陶,在汉墓中少见。”葫芦岛市博物馆考古队队长赵普光昨日向记者介绍了刚发现的汉代古墓情况。

  挖掘机“抓”出的古墓

  “这座汉代古墓的发现纯属偶然。当时正在修建河流的防洪坝,”考古人员指着古墓对记者介绍,“挖掘机挖掘地基时,一‘爪’下去竟然‘探’出个墓室,并把墓室‘抓’开了个大窟窿。 ”

  古墓位于葫芦岛市连山区金星镇新庄子村一个农场旁边,农场附近有一条防洪坝。 “施工人员立即向文物保护部门报告,文物保护部门随后立即组织考古工作者进行现场勘探和挖掘,并及时采取了一定的保护措施,防止古墓被人盗挖。 ”考古工作人员说:“我们从发现的带花纹的青砖,能判断确认这是一座汉代古墓。而且此汉墓发现地距台集屯镇汉代县城遗址约六七公里,应该属于汉代徒河县范围,距今应该有2000余年历史。这要感谢大家的细心和精心,不然这座墓葬很可能会遭到破坏。 ”

  墓中宝物可不少

  在古墓现场,记者看到现在墓室已被打开,出土器物也已运走,只有散落的青砖似在诉说它的千年沧桑。

  从事考古工作多年的赵普光自该古墓发现之日起,就一直吃住在工地。他向记者公布了古墓的一些数据:墓圹长6.15米,宽2.3米;墓室长3.1 米,大头宽0.96米,高1.54米;小头宽0.8米,高1.2米;整个墓室呈刀型。“目前古墓出土的器物共有41件,包括金、银、青铜、铁和陶器。其中,有两个金耳环、四个银环、两个银掏耳勺、一个严重锈蚀的铁镜、一个发簪及多个铁钉。完好无损的青铜弩机长约20厘米,基本没有锈蚀;箭镞为铁质。 ”

  “汉代出土的陶器多是灰陶,可该墓中的陶器都是夹砂红陶,实在罕见。”据赵普光介绍,从古墓中发现的陶器中,有陶罐、陶奁、陶斧等特制殉葬品,令考古人员惊喜的是陶器完全都是夹砂红陶。据记者了解,红陶是新石器时代出现的一种器表呈红色的陶器。根据陶胎粗细及含砂与否,分为泥质红陶和夹砂红陶。陶土中掺有细砂者,能耐火,主要作炊具用,称为夹砂红陶。在中国考古学史上,红陶是1921年在河南省渑池县的仰韶村最先发现的,因此称这种新石器时代文化为“仰韶文化”。

  墓主身份待研究

  据介绍,发掘古墓过程中,考古人员未发现被盗迹象。“当墓室顶层青砖揭开时,墓室里已被土填满。由于年代久远,人骨和棺木已腐烂降解,只有一个头盖骨,被冲到墓室中间位置。”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现在我们还未发现墓志铭和记录墓主人身份的文字,但从墓中的青铜弩机和箭镞来看,墓主人应该是一个男子,且有可能是一名武将。可同时墓中还有发簪、耳环等女性用品,暂时还不好鉴定其真实性别。 ”

  据了解,目前考古人员正在古墓附近进一步探测,看是否还有其他墓室。该古墓在考古结束后,将被回填,作遗址保留。赵普光说:“从现在的情况看,这些出土文物都有很高的历史价值,有些会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这对进一步考证葫芦岛地区的历史文化有重要的价值。 ”

  本报记者/李万东 文/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