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朱德庸迎奥运漫画遭侵权…
冯庸病逝台湾近三十载 …
广电资源有机重组整合 …
各地春节习俗——辽宁·…
最新热门    
 
辽宁曲协副主席:宽厚看待赵本山 《捐助》很巧妙

时间:2010-2-28 11:49:25  来源:沈阳晚报

  王平:宽厚之心看待本山

  王平小档案:著名相声演员,辽宁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

  春晚之后,围绕赵本山小品《捐助》所引发的沸沸扬扬的争议声浪,既是同行又是老乡的王平,在关注之余也有自己的见解。王平说,对于赵本山来说,一味地赞扬和一窝蜂地批评都是不健康的。谈到今年的《捐助》,王平认为这个小品不失为一部佳作。

  《捐助》创意和故事很巧妙

  王平认为,《捐助》这个以捐错款为主线而引发的爱心故事,是一个剧情和矛盾冲突都安排得非常巧妙的小品:“发生在钱紧老汉身上按错键的小失误,细想起来可能平时我们普通人也会遇到。由此而引发的一连串尴尬和搞笑的故事,很是入情入理,让我们对这个小品的真实背景会感同身受。尤其是王小利所扮演的‘白闹’这个人物,看似有点儿小自私,但无伤大雅。他的心理过程和最直接的反应是非常可信的,而且最后他也表态可以捐出3000元善款,总体上感觉这个小品中每个人物都是善良朴实的好人,由此也烘托出了小品积极阳光的主题。”

  失望源自对本山期望值落空

  来自网络和文化艺术界对《捐助》这个小品的批评,在王平看来是观众对本山期望值的一种落差:“这么多年,老百姓习惯了在每年除夕之夜看赵本山给大家伙儿逗乐,对本山作品的期望值之高不用多说。今年《捐助》这个小品的喜剧线转移到了本山的弟子王小利身上,很多观众一时不太习惯,于是难免会产生‘本山江郎才尽’的质疑,其实这大可不必。”王平认为赵本山在《捐助》中的角色分配,恰恰表明了本山是一个自信且敢于担当的大家:“本山在小品中所承担的表演任务是主线,是其他演员担当不了的任务,如果他在这时候计较角色的大小和出彩程度,那才是不当呢!”

  植入广告过多是硬伤

  说到大家诟病最多的“植入广告过多”的问题,王平坦率表示,这确实是小品中的一个硬伤:“但显然这不能把所有责任归咎于赵本山本人,而应该是他身后的创作团队。其实在小品中加插广告不违法,但怎么把广告与剧情合理巧妙、有机自然地融合在一起,是创作者不应该忽视的,否则就容易让小品变了味儿,从而影响到小品的整体美感。”王平说,在现今的商品社会,无论是影视剧还是一台综艺晚会,都难免会与商品“挂钩”:“大家不应该戴着有色眼镜看待这些问题。”

  观众应持宽厚之心对待本山

  既是同行又是老乡,王平说自己虽然与本山的私交不是那么深厚,但看到本山在大病初愈的情形之下坚持登上春晚舞台,他很心疼且满怀敬佩之意:“到了本山现在这个阶段,既不缺名又不缺钱,上春晚图啥?只是不想辜负大家对他的期待和喜爱之情。本山刚出来时,大家用‘土神’、‘喜剧大师’来追捧他,现在一个小品让大家不太满意,很多媒体和网友又开始抡起了大棒子,这样的舆论环境是不健康的,对本山来说也是一种伤害。”王平说,对于在春晚这个特殊的舞台上坚持了20年的赵本山,大家应抱持宽厚之心看待和品评:“我们这些曾经享受过他带给我们20年快乐的人,应该感谢他这些年的付出,因为真是太不容易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