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上海图书馆将办《申报》…
今年春分准确时间为20日…
1941—1943,坚忍岁月中…
故宫太和殿装饰众多龙形…
19日14时18分“雨水”节…
2月14日 孙中山辞去临时…
赴日证言的南京大屠杀幸…
11月14日 《中俄北京条…
10月14日 京师大学堂正…
天津演艺收藏品拍卖举槌…
最新热门    
 
143件梁带村周代墓葬出土文物亮相上海

时间:2012-5-13 14:16:05  来源:不详
5月8日,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韩城市人民政府、上海博物馆联合主办的“金玉华年——陕西韩城出土周代芮国文物珍品展”在上海与观众见面。本次展览从梁带村墓葬出土的上万件文物中精心遴选出143件(组)展品,涵盖了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玉器、金器三大门类。


  据介绍,此次展出的青铜展品中,除了芮桓公墓所出的七鼎六簋、夫人墓所出的五鼎四簋外,鬲、甗、簠、尊、壶、角、盉、匜、盘、钟、钲、錞于等礼乐器亦相当齐备,较为全面地反映了周代贵族的器用制度。此外还有一组器型小巧、铸造精美的弄器,生动地展示了周代贵族的生活情趣。墓地中新出土的晋、蓼、虢等国铜器,则形象地揭示出芮国与其它诸侯间的交往情况。在梁带村出土的众多玉器中,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组玉佩饰最为可观。由于组合清楚,出土位置准确,这些极尽奢华的佩饰得到了较为完整地复原。其中芮桓公所佩的七璜联珠和夫人所佩的梯形牌饰最具代表性,两者的复原长度都达到一米左右,是目前发现的等级最高的组玉佩饰。此外,出土的红山文化玉猪龙、商代玉戚等前代玉器还反映出墓主人收藏古玉的雅好。


  金器是梁带村出土文物中的一大亮点。数量众多、制作工艺高超的金器为同时期甚至以后相当长时间范围的考古发现所未见,对重新认识中国早期黄金制造工艺有重大意义。此次展览将以出土位置为依据,对芮桓公躯体部分佩挂的48件金器,包括剑鞘、环、韘、三角形牌饰、龙、泡等,作一复原展示,以期给观众留下直观而深刻的印象。除了出土器物外,此次展览还将吸收最新研究成果,为梁带村大墓棺椁结构制作示意模型,其中对棺饰与荒帷的形态、铜羢与棺环的使用情况的复原展示将有效弥补史书记载的不足。


  韩城梁带村周代芮国墓地的发现,是近年来中国考古工作的重大收获,现已发现两周墓葬1300余座、车马坑64座,其中诸侯级大墓7座。墓中出土了大量青铜器、金器、玉器、象牙器、漆木器等随葬物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