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5月15日 京师大学堂改称…
第二届全真道与老庄学国…
“国学杯”文化部与首师…
大学出版社如何成功——…
华中师范大学成立国学院
北师大校长谈教育经费:…
杭师大改革人才评价体系…
时代的阅读深度——作家…
《中华中医昆仑》丛书出…
“第六届官话方言国际学…
最新热门    
 
华中师大研讨全真道与老庄

时间:2012-5-15 22:44:07  来源:不详

由华中师范大学道家道教研究中心等主办的“第二届全真道与老庄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华中师范大学召开。来自海内外的学者、中国道教协会及全国各地宫观的道教人士共120余人参加会议,主要围绕全真道研究、老庄学研究两大主题展开研讨,体现了较高的学术水平。

 

    关于全真道研究的30多篇论文,涉及全真道研究的各个分支领域,包括全真道哲学教义、经典思想的研究;历代全真高道的理论贡献;全真道诗歌艺术、道情音乐的研究等;此外,还有不少论文对区域全真道、全真道人物行迹考辨、全真道宗派历史演变、全真教内丹心性修真、全真教三教关系等问题作了深入、细致的研究。

 

    与以往全真道学术研讨会相比,此次会议提交的论文表现出很多新的特色和亮点。一是新材料的运用。例如运用清代官方文件中的新资料,揭示雍正皇帝优崇紫阳真人的原因和史实,运用民间散佚材料《灵济宫神文志》,探究灵济派道士与明代皇室的互动关系以及灵济道派形成的原因,运用近年来武当山[注: 武当山古名太和山,位于湖北省北部十堰市境内,山势雄伟,面临丹江口水库,背依神农架林区,连绵400多公里。有72峰,主峰天柱峰海拔1612米。]田野考古发现的碑刻资料,研究全真龙门派传入武当山的时间及传承情况等。二是新的研究视域和新的思考维度。例如全真教研究中三教关系问题,有的从“全真教中的佛、儒、老庄与梦”的角度来挖掘;有的从内丹心性修炼的角度来论述,展现了新的视角。三是新的地域。如对金代全真教在东北地[注: 北地,指中国古代地名北地郡,其地域大致在今陕西、甘肃、宁夏一带(详细情况请参看词条“北地郡”)。-beidi]区传播的考证;对山西全真道传播的考察等。此外,还有学者从地域的角度来探讨全真教宗派之间的交融关系。

 

    会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