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肇庆发现清代官涌告示碑…
文物专家在江西发现5亿…
明十三陵最后一座残陵裕…
广东连州发现实物化石群…
“不知名漆器”原是汉代…
去年十大考古发现有哪些…
湖北荆门发现古将军寨 …
沂水春秋古墓发现完整墓…
湖北荆门发现古将军寨 …
宁夏考古发现的房与车
最新热门    
 
重庆发现283尊崖石刻 崖脚明清建筑遗迹破坏严重

时间:2012-5-18 10:10:02  来源:不详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市文物考古所举办的第三届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宣传月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潼南县一处采石点发现了283尊唐至元明时期的千佛寺摩崖石刻造像,精美绝伦,为研究川东地区的佛教历史提供了可贵资料。据了解,千佛寺摩崖石刻目前正在申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并有望入选。 


  考古所工作人员介绍,千佛寺摩崖石刻造像位于潼南县崇龛镇薛家村1社张家湾北部山脚下。2011年8月,村民开采石头时,摩崖石刻暴露。市文物考古所的工作人员接到线索,立即对现场进行了勘探和发掘。


  当年9月19日至12月26日,工作人员对造像本体及附近崖壁进行了揭露清理、拓片资料提取、图像志描述、临摹绘图及高精度摄影,与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系联合对造像进行三维扫描,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介绍,千佛寺摩崖石刻造像呈东西走向,长30米、残高4米,最低处距地表1.5米,崖脚前有明清时期建筑遗迹,但破坏严重。


  暴露于崖壁的造像共有43龛,分为方形龛、外方内圆拱形龛、弧形龛、屋形龛等,有各类造像约283尊,文字题记27则。考古专家从造像题材、艺术风格及纪年题记等初步推测,千佛寺摩崖造像最早是中唐时期,一直持续到元明,以晚唐、北宋[注: 北宋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强盛的、繁荣的王朝。它于公元960年由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到公元1127年政权南迁的这段时间,被称为北宋,定都开封。]时期造像为主。


  专家介绍,目前可辨认出的晚唐时期的造像有阿弥陀佛五十菩萨、菩提双树、菩提瑞像、人形天龙八部、飞天、观音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等。常见的造像组合有一佛二菩萨的一铺三尊式及一佛二弟子二菩萨的一铺五尊式。


  “规模较大、时代较早、保存较好,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佛教考古价值。”专家介绍,此次发现为重庆地区中唐时期佛教考古研究领域提供了重要资料。千佛寺所在潼南县崇龛镇,临近佛教造像兴盛的重庆大足[注: 大足县-大足县总面积1390平方千米。总人口92万人(2004年)。县人民政府驻棠香街道报恩村,邮编:402360。代码:500225。]、四川安岳等地,其发现丰富了渝北、川中东部地区的石刻造像实物材料,对研究佛教在川渝地区的传播路径具有重要意义,为重庆地区的佛教考古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介绍,这批精美绝伦的千佛寺摩崖造像,有望入选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


  重庆晚报记者 罗静 实习生 周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