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河北曲阳古墓墓室总数1…
河北曲阳古墓墓室总数1…
河北曲阳古墓墓室总数1…
《20世纪中国古典文学学…
古建筑专家罗哲文遗体告…
2011年北京艺术品拍卖总…
拍卖成文物回流重要渠道…
2012“南澳Ⅰ号”打捞五…
2000年以来那些最好卖的…
翠叶红花知春到——国家…
最新热门    
 
2012中国(无锡)吴文化国际研讨会简述

时间:2012-5-23 12:02:42  来源:不详

由中国社科院科研局、江苏省社科联、江苏省社科院、无锡[注: 无锡市-无锡市位于北纬31°7′至32°2′,东经119°33′至120°38′,长江三角洲江湖间走廊部分,江苏省东南部。]市人民政府主办,无锡市委宣传部、无锡市社科联承办的2012中国(无锡)吴文化国际研讨会,近日在江苏无锡举行。来自海内外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吴文化与软实力”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专家们说,吴文化是江南[注: 从历史上看,江南既是一个自然地理区域,也是一个社会政治区域。江南有三重涵义:一是自然地理的江南,即长江以南;二是行政地理的江南,]区域发展的重要软实力。数千年来,吴文化在历史嬗变中不断丰富内涵、注入新的活力。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吴文化与时俱进,为江南地区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是江南地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

 

    专家们认为,吴文化的软实力作用体现在多方面:一是文化凝聚力。吴地历史传统、地方风习、精神情感相近或相通,吴文化的崇文重教、经世致用、开拓创新、刚柔相济、灵秀柔慧等基本精神特征是吴地民众价值取向的共同基础和区域凝聚力的共同精神源泉。二是文化吸引力。吴地的自然、人文优势特别是文化的包容性,有利于吸引经济发展[注: 概念 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素质的提高。]要素和优秀人才。三是文化影响力。吴地人杰[注: 人杰 拼音: 解释: 1.人中之豪杰。-renjie]地灵、人文荟萃、名人辈出,对内对外都具有很强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四是文化创新力。吴文化有着开放纳善、争先创新的传统,善于对外来文化进行个性化的广纳深拓,体现了强大的创造力。五是文化统摄力。吴文化的尚德精神和经世致用理念是吴地社会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活有序构建的核心价值,至今对吴地社会政治生活仍产生影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