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河北曲阳古墓墓室总数1…
河北曲阳古墓墓室总数1…
5000余册明、清、民国时…
河北宣化重修“空中道观…
专家指出北朝晚期中原佛…
河北发现一通清康熙古石…
河北涉县发现清“武探花…
河北石家庄市建城史或追…
河北老汉守康熙十四子陵…
河北“感恩书院”引连锁…
最新热门    
 
河北曲阳古墓墓室总数12个 墓主或为王公级(2)

时间:2012-5-23 12:02:48  来源:不详

耳室内部。

身份之谜:

王公级别规格高

“各方面信息都证明,田庄古墓的主人身份很高,应该是王公级别”,魏曙光透露,这座墓处于风水宝地,“整座墓背靠山,北面依次有牧山、铁山、黄山等环绕,东西面也有山,好像个圈椅般,它的南方也有山,好像是办公的案几,还有条西北东南向的河流过”。同时墓葬宏大的气势、墓中出土的精美雕刻的汉白玉构件、各类彩绘等也足以彰显主人不凡的身份。

这位墓主究竟是谁?曲阳县志曾记载有任县令认定该墓属于汉初赵国谋士李左车,但这显然与发掘结果不符。也有人推测这座墓与唐朝义武军节度使[注: 官名。唐初沿北周及隋朝旧制,重要地区置总管统兵,旋改称都督,惟朔方仍称总管,边州别置经略使,有屯田州置营田使。唐代开始设立的地方军政长官。]有关,义武军节度使是唐朝在河北地区设置的节度使,是唐朝遏制河北三镇[注: 河北三镇 唐朝后期出现在河北地区的卢龙﹑成德﹑魏博三个藩镇。安史之乱后期﹐史朝义部将张忠志﹑田承嗣﹑李怀仙于宝应元年(762)﹑广德元年(763)相继投降﹐史朝义自杀﹐安史之乱结束。]的桥头堡,节度使王处直曾被后梁封为北平王,王处直墓1994年在曲阳出土,其精美的壁画曾轰动海内外。“田庄古墓的主人是否跟义武军节度使有关?他跟王处直是否有关联?由于目前尚未发现墓主人的骨骸,以及能证明其身份的遗物,一切都有待于发掘完毕后进行研究”。

形制之谜:

两个墓室不寻常

田庄古墓的两个墓室也令考古队兴趣浓厚,魏曙光说一般唐代墓葬多数是单室墓,“唐朝皇室墓葬才是双室墓。光看前后墓室的规格,可见墓主人身份不凡”。值得一提的是,前后墓室都是仿木结构的砖室墓,有砖雕斗拱等。记者还看到出土的部分汉白玉构件,除了雕刻精美的纹路,还贴有赤铜色的金箔,不难想象当年这座大墓建成时是如何的金碧辉煌。对此张春长表示,“曲阳是享誉世界的雕刻之乡,田庄古墓用到的汉白玉等石材来自当地,雕刻风格也有曲阳地方特色。这座墓葬的发现对于研究雕刻、建筑、葬俗等有积极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