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明十三陵最后一座残陵裕…
2011年北京艺术品拍卖总…
福建罗源现600年漆金古…
拍卖成文物回流重要渠道…
中国字体仅400多款无保…
2000年以来那些最好卖的…
杜甫诞辰1300周年:重归…
沂水发掘2600年前国君级…
民间奇人一刀剪出400平…
天地一诗圣 锦城一草堂…
最新热门    
 
5000余册明、清、民国时期老菜谱现身河北保定

时间:2012-5-21 12:22:08  来源:不详
中新网保定5月19日电(记者 吕子豪)由中国首家非遗菜品传承人、保定市直隶官府菜研究会会长梁连起收藏的5000余册明、清、民国时期的老菜谱,集中亮相19日开幕的河北省保定市首届旅游美食节。 


  19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千册已经发黄或破损的各式装订和版本的老菜谱,摆满近30米长展台,其中不乏历代烹饪名家的手抄本。


  据梁连起介绍,20年前师父曾赠送自己一本手抄菜谱,此后通过民间寻访、向老厨师征集、从收藏家手中购买、从拍卖会上竞拍等渠道,陆续收集到5000余册。目前,有百种千册老菜谱入评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其中一本明代的《野菜谱》价值16000多元人民币。


  梁连起说,这些菜谱详实记录了中国菜尤其是直隶菜的做法和烹调方法,在一本叫烹饪实习目录的民国七年的菜谱中,就详细介绍了直隶菜中调汤的办法。通过对这些史料的挖掘、研究而开发出的“李鸿章[注: 李鸿章(1823年2月15日-1901年11月7日),字子黻、渐甫,号少荃、仪叟,谥文忠,安徽合肥人。中国清朝末期重臣,洋务运动的主要倡导者之一,淮军创始人和统帅。]烩菜”、“阳春白雪”、“国藩代蟹”、“鸡里蹦”、“直隶海参”等400余道直隶官府菜入选河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并成为中国第一个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且申报成功的菜品。 


  河北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会长马凤岐表示,冀菜继八大菜系后成为全国创新菜系,直隶官府菜作用巨大。梁连起收藏的老菜谱中有大量宫廷菜的制作工艺,学术价值很大,且收藏数量之大、类型之全、研究之深,以及继承和发展之充分,在全国同行中堪属首例。(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