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张子清关云长雅号由来:…
《毛泽东晚年读书纪实》…
秦德君:毛泽东的“补课…
《毛泽东诗词鉴赏辞典》…
青年毛泽东的国学观
五大书记饮酒趣事:毛泽…
芷江新发现毛泽东毕业档…
同济大学副教授将毛泽东…
12月26日 毛泽东诞辰 蔡…
任继昉:青年毛泽东的国…
最新热门    
 
毛泽东也迷港星李小龙:他功夫好,打得好!

时间:2012-5-26 13:54:44  来源:不详
李小龙是上世纪中国最为传奇的人物之一。你一定听说过这句话——李小龙在世界上的知名度,仅次于[注: 【词语】:仅次于 【注音】:jǐn cì yú 【释义】:1.紧跟着或紧靠着(如空间、时间或重要性)。2.级别低于,顺序在后。]毛泽东[注: 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笔名:子任,曾用名:二十八画生、李德胜,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卓越的领导者,政治家、军事家。];但你未必知道这件事——毛泽东也迷李小龙。


  笔者多年来一直关注有关李小龙的研究与活动,曾多方采访相关人士,如李小龙的胞姐李秋源女士、“文革”时期的文化部副部长刘庆棠、李小龙纪念馆馆长黄德超先生,了解到许多李小龙鲜为人知的故事……


  毛泽东:“功夫好,打得好!”


  刘庆棠,“文革”期间文化部副部长,样板戏京剧《红色娘子军》党代表洪常青[注: 常青,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教授,博导,系主任。-changqing]的扮演者。2008年底,在李小龙纪念馆落成的招待晚宴上,他向笔者披露了一段没有对外公开的、关于毛泽东生前观看李小龙电影的故事。


  1974年,刘庆棠担任文化部副部长,分管电影。当时毛泽东得了白内障,医生和秘书都希望他减少看书看报看文件。但是毛泽东非常喜欢看书看报,医生让他少看文件他可以接受,让他不看报纸不看书,他就不同意。毛泽东晚年脾气很大,受到限制非常不高兴,会骂人。


  为了转移毛泽东的兴趣,身边的工作人员知道他喜欢看电影,就建议他多看一些电影,少看书报。毛泽东喜欢看的电影有几类:一是获得国际大奖的影片;二是传记类影片,《林肯传》、《拿破仑传》他特别喜欢;三是喜欢看园林风光影片,英国片最喜欢。往往,毛泽东听说有好电影,就会把看着的文件放下,马上看电影,非常高兴。


  当时,华国锋[注: 华国锋 姓名:华国锋原来的姓名:苏铸更改姓名的原因:1938年投身抗日战争,华国锋取意于“中华抗日救国先锋队”。性别:男民族:汉族出生年月日:公元1921年2月16日(农历辛酉年正月九日)逝世年月日-]知道毛泽东喜欢看电影,考虑到毛泽东已经看过很多外国电影,就叫文化部分管电影的刘庆棠想办法弄一些香港影片回来,看看毛泽东喜不喜欢。


  当时内地和香港没有文化的交流,刘庆棠带着华国锋的条子,坐飞机到广东,找到当时的广州军区政委、广东省委第一书记韦国清。华国锋的条子上,没有说明是毛泽东要看香港电影,条子上写着:“刘庆棠分管电影,他要看一些香港的电影,希望韦国清同志帮忙解决。”


  韦国清接待了刘庆棠,看了华国锋的条子,不相信是刘庆棠要电影,就试探着问:“是不是你看?你看要华国锋批示?是毛主席要看吧?”刘庆棠说:“你说是谁看就谁看吧。”


  当时要搞香港电影,确实非常难,韦国清一时也没有门路,他只好带着华国锋的条子,把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梁威林从香港叫到广州商量。


  正好,梁威林的一个朋友是香港的大律师,他是香港邵氏电影公司老板邵逸夫的好朋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