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十三钗》出自南京钓鱼…
10月18日 吉鸿昌诞辰 郑…
重庆合川钓鱼城“申遗”…
重庆钓鱼城发掘出三代遗…
刘墉:钓鱼者说
“名嘴”纪连海《新杏坛…
钓鱼岛,沈复的另一位芸…
黄大慧:钓鱼岛争端的来…
10月18日 郑振铎殉难 日…
张崇根:钓鱼岛的前世今…
最新热门    
 
钓鱼岛属中国历史记载凿凿 《使琉球录》中有记述

时间:2012-5-27 21:54:24  来源:不详

 《三国通览图说》中的琉球国部分图

  《使琉球录》

赖广昌

古人云:知古不知今,谓之陆沉;知今不知古,谓之盲瞽。钓鱼岛等岛屿自古至今一直属于中国,历史上的文字记载凿凿,从明朝琉球册封[注: 基本介绍古代帝王以封爵授给宗族妃嫔以及少数民族首领等,都经过一种仪式,在受封者面前,宣读授给封爵位号的册文 ,连同宝印一齐授给被封人,称为册封.如清代封亲王,世子和他们福晋的册用金质饰金;封郡王,郡王]使陈侃以及后来的萧崇业等著的《使琉球录》中都可以找到根据。

中国明代册封使陈侃,是最早讲述中琉海上自然疆界的人。1534年,陈侃上呈的《使琉球录》中,这样记载了其出使航程:“四月十八日,舟先发于南台,二十六日,余等启行。三司诸君送至南台。五月朔,余等至广石,大舟亦始至。九日,隐隐见一小山,乃小琉球也。十日,南风甚迅,舟行如飞;然顺流而下,亦不甚动。过平嘉山,过钓鱼屿,过黄毛屿,过赤屿,目不暇接,一昼夜兼三日之程。夷舟帆小不能及,矣在后,十一日夕,见古米山,乃属琉球者;夷人歌舞于舟,喜达于家。”

文中所说的钓鱼屿、黄毛屿、赤屿就是现在的钓鱼岛、黄尾屿和赤尾屿。陈侃一行从福州出发,经过了作为航标的钓鱼岛、黄尾屿和赤尾屿等岛屿后进入了琉球海域,其标志是见到了乃属琉球的古米山。古米山又作姑米山,现为久米山。文中清楚地表示,无论是使者陈侃还是同舟的琉球人都是以久米山作为抵达琉球的标志。

文中还记述了中国对琉球管辖由来:“琉球国,在福建泉州之东海岛中,其朝贡,由福建以达于京师……本朝洪武中,其国分为三:曰中山王[注: 中山国的前身是北方狄族鲜虞部落,为姬姓白狄,最早时在陕北绥德一带,逐渐转移到太行山区。姬姓是周王族的姓,白狄的来历,有说是周文王后裔毕万公的后裔,也有说是来自周文王封给弟弟虢叔的西虢国。]、山南王、山北王;皆遣使朝贡。”

钓鱼岛全称钓鱼群岛,约4.3平方公里。明朝初,钓鱼岛等岛屿就已属于我国的版图。1372年,中国人杨载发现了钓鱼岛列岛,1403年,《顺风相送》航海图曾提及“钓鱼屿”。1582年,明朝将钓鱼岛归入中国版图,隶属福建。清朝乾隆时,林子平绘《三国通览图说琉球国部分图》,图中列有钓鱼岛,并说明钓鱼岛不属琉球。

日本觊觎钓鱼岛由来已久,1879年,日本吞并中国琉球群岛,同年,中日两国曾对琉球的归属问题进行谈判,在谈判中,双方都认为琉球共36个岛,钓鱼岛等岛屿根本不在36个岛之内。

1895年日本把扩张目标定为钓鱼岛群岛,因清王朝[注: 参见条目: 清朝   清,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由满族统治者建立。明万历四十四年(1616),努尔哈赤(即清太祖努尔哈赤)称汗,]反对未果。1895年,日本趁甲午战争清政府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