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宋皓琨:文学研究会与古典文学研究

时间:2012-5-31 11:44:08  来源:不详

文学研究会是20世纪现代文学史[注: 文学史,是研究文学发展历史的科学,与文学理论、文学批评同属文艺学的范畴。-wenxueshi]上寿命最长的社团,为中国现代文学的确立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它也是现代中国古典文学研究的重要摇篮,这一点常为人们所忽略。在这个社团中涌现出了现代学术史上多位国学大师[注: 大师,现在指在某一领域有突出成就、大家公认并且德高望重的人。因其意义比较广,还有佛的十尊号之一、官名、学者专家的尊称、对年纪大的老师的尊称等。],如郑振铎、郭绍虞、游国恩、俞平伯、朱自清、顾颉刚等,他们在继承国学研究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凭借现代科学的研究方法与开阔的视野,对古典文学进行了重要而出色的整理与研究工作,为古典文学研究的现代化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文学研究会在成立之初就体现出鲜明的研究性质。《文学研究会简章》第二条明确提出:“以研究介绍世界文学、整理中国旧文学、创造新文学为宗旨”,这一宗旨始终贯彻在文学研究会以后的文学创作[注:   在这插入文字  在这插入文字-wenxuechuangzuo]与研究活动中。

 

    文学研究会整理中国古典文学的态度不同于国粹主义。对此,沈雁冰就曾指出:“今年提倡国粹的声浪从南京发出,颇颇震动了死寂的空气;我拜读过好几篇,觉得他们的整理国故有些和孙诒让[注: 孙诒让,又名德涵,字仲容,浙江瑞安人,对经学、史学、诸子学、文字学、考据学、校勘学等方面都有成就。为浙南近代教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并为地方启蒙运动和刷新乡土社会风气起着巨大作用。]等前辈同一鼻孔出气——是表彰国故,说西洋现今的政法和思想都是我国固有的……我觉得现在该不是‘民族自夸’的时代,‘民族自夸’的思想也该不要再装进青年人的头脑里去罢?我对于这样的‘整理国故’真不胜其怀疑了。”(1922年《小说月报》第13卷第7号)郑振铎在《新旧文学的调和》中也曾批评说:“现在自命为国粹派的,却是连国粹也不明白的。”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