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如何让孩子亲近阅读——…
从经典作品中探究女性的…
浅阅读方式流行 不能证…
汪涌豪:经典阅读的当下…
孔庙:感受“阅读与博物…
2012年书香荆楚·文化湖…
国民阅读调查:图书阅读…
数字阅读迅猛!纸质阅读…
《论语》编情景剧 生活…
第二届北京阅读季启动
最新热门    
 
阅读从经典名著开始

时间:2012-5-31 11:44:16  来源:不详
童书粗制滥造 如何去伪存真

第22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恰逢“六·一”儿童节,多家出版社纷纷对自家的儿童作品加强营销,但这其中不乏粗制滥造作品。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家长们又如何为孩子选择最好的书?

过度追求利润导致粗制滥造

春风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单瑛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儿童图书市场的粗制滥造分为两种:一种是内容上讲,不太适合孩子阅读;另一种就是盗版。“就内容上来讲,举个例子,比如现许多孩子很喜欢网络游戏延伸出的图书内容,当然,这其中并不排除一些好的东西,而且有一些著名儿童作家也会介入这方面题材,通过孩子感兴趣的东西来调动孩子阅读兴趣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但这其中也不排除一些负面的内容,比如助长孩子迷恋网游,这也是家长很排斥的。 ”单瑛琪说,现在很多儿童图书商业[注: 是一种有组织的为顾客提供所需的物品或服务的一种经营性行为。商业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商业是指所有以营利为目的的事业;而狭义的商业是指专门从事商品交换活动的营利性事业。]性太强,比如说卡片吸引、图书附带赠送一些小纪念品,以此吸引孩子的兴趣。

单瑛琪说,“当出版成为一种商业行为,从业人员首先要考虑到生存问题,所以没能达到标准的作品这种现象不可避免。 ”

阅读童书从经典名著开始

作为家长,都想为孩子选择最好的,如何选择一本好书?单瑛琪告诉记者,其实办法很简单——阅读经典名著,国外国内的,可圈可点的,毕竟沉淀下来的都应该是好东西。另一方面专家的推荐也很有用;而第三点,就是家长口口相传的;第四,就是畅销的作品,它必然有它畅销的原因。

如何引导孩子读书?辽宁省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注: 基本资料 秘书长:英文名secretary-general在一些政党或政府机构中的主要行政官,如联合国中的联合国秘书长。]周永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阅读可以增加孩子的信息量,但不同年[注: 概述 【同年】科举时代同榜录取的人互称同年。《训俭示康》 :“同年曰:‘君赐不可违也。’” 相关条目 科举制度 《训俭示康》封建社会金榜题名-tongnian]龄段的孩子需要家长采取不同的引导方式。四岁之内的孩子需要家长给他讲故事,这样可以培养孩子的创造力、想象力;四岁之后因为孩子到了识字的关键期,家长可以在为孩子讲故事的同时引导孩子识字;四至六岁家长可给孩子讲故事,然后让孩子听完了之后复述给家长听;小学一、二年级之后,因为孩子识字量大了,所以更多引导孩子为家长讲述;三、四年级之后的孩子则是以阅读为主了。

而被问及倘若童书内容选择不慎,是否会对孩子产生反作用?周永梅告诉记者,因为孩子对美、丑、善、恶、是、非缺乏鉴别能力,所以作为家长一定要选择积极、乐观、上进的作品,而不是凶杀、暴力、色情的内容,比如有些二人转的一些插科打诨。同时,周永梅认为,选择儿童读物的一定选择合适的同时,发行部门也应进行相应的监督管理。 记者 顾珍妮

相关链接

儿童写作门槛低想写好却不容易

目前,国内的儿童作家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