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徐州残破道观现精美古壁…
教育专家探讨在家上学 …
专家称陈圆圆归隐贵州 …
三次谈话,永难忘怀——…
专家:健康人任督二脉本…
近百位中外专家学者儒学…
5月23日 语言学家、编辑…
石头瓦块到他手里都是学…
吴振武:“不是专家”的…
鉴宝节目是否可信?专家…
最新热门    
 
专家追忆红学大家周汝昌:诗词书法也有很深造诣

时间:2012-6-1 12:21:20  来源:不详
中新网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 张中江)中新网记者31日经多方证实获悉,著名红学家、古典文学专家周汝昌已于今日去世,终年95岁。人民文学出版社古典文学编辑室主任周绚隆接受采访时表示,周汝昌的《红楼梦新证》是红学史上的重要著作。周汝昌的古典文学综合素质很好,在古典诗词、书法等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诣。

周汝昌生于1918年,天津人,曾任四川大学讲师,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中国艺术研究院顾问、研究员,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客座教授,中国曹雪芹[注: 曹雪芹(1724—1764年2月1日),名霑,字梦阮,号雪芹、芹圃、芹溪。祖籍河北省丰润县。清初,入满洲正白旗籍。中国清代著名作家,长篇名著《红楼梦》的作者。]研究会荣誉会长等。他在治学上以诗词理论及笺注、赏析和中外文翻译为主,后从事曹雪芹及《红楼梦》研究。1953年出版代表作《红楼梦新证》,以丰富详备的内容及开创性,将《红楼梦》实证研究体系化、专门化,被誉为“红学史上一部划时代的著作”。

因其在《红楼梦》研究上所取得的成就,周汝昌被称为是继胡适之后,新中国[注: 【1】中文:中华人民共和国 拼音:zhōnɡ huá rén mín ɡònɡ hé ɡuó 英语:the People s Republic of China (PRC) ,]研究《红楼梦》的“第一人”。

记者31日就此事采访了人民文学出版社古典文学编辑室主任周绚隆。据他介绍,自己是在几小时之前得知周老去世消息的。周汝昌在人文社工作的时间较早,自己在生活中和他接触不多。他早期的著作是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

谈到周汝昌的艺术成就,周绚隆表示,他的《红楼梦新证》是红学史上的重要著作。同时,周汝昌的古典文学综合素质很好,在古典诗词、书法等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诣。

老人给周绚隆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就是,对学术执着、勤奋的学者。周汝昌晚年失明,仍在子女的帮助下坚持艺术创作,很值得敬佩。

周绚隆表示,周汝昌离开人民文学出版社已有多年,出版社方面不会出面组织追思活动,但已有送花圈等计划。

另据报道,周汝昌的女儿周伦玲已表示,按照父亲遗愿,不开追悼会,不设灵堂,让他安安静静地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