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周继坚:大学应少些“媚…
北大教授钱理群:大学正…
李浩:大学与大楼
关注2012伦敦书展②:大…
快讯:故宫大盗石柏魁被…
献策文化强国:大力推进…
刘道彩:大学校庆何以为…
清华新校长就职演说:大…
梁捷:大雅之堂今何在
【国外学术反腐系列之四…
最新热门    
 
通讯:大木偶传承人李泗元家乡喜看国际木偶节

时间:2012-6-3 1:58:30  来源:不详
中新社南充6月1日电 题:大木偶传承人李泗元家乡喜看国际木偶节 


  作者 张浪 王爵


  第21届国际木偶节在四川成都、南充两地进行得如火如荼,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荷兰、以色列等45个国家的顶级木偶表演团队带着各式各样的木偶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文化上的视听盛宴。这是国际木联成立80多年来首次在中国举办。


  截至6月1日,在四川南充的主题会场中,国际木偶团队在当地高校、广场、剧院等已完成了40余场表演活动,受到当地民众青睐。 


  “国际顶级木偶表演团队到家乡演出是我数十年来的一个梦想,我能在有生之年见证到了,倍感荣耀!”来自南充的川北大木偶第4代传承人李泗元看了各国不同类型木偶精湛的艺术表演以后,如是感叹。


  现龄77岁的李泗元所传承的川北大木偶艺术被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该木偶是世界木偶表演中体型最大的木偶。川北大木偶源于清光绪年间,李泗元祖父李乐之在川剧戏班子拉胡琴,后来因为家境贫寒又担心被抓去充当壮丁,就接手了一个大木偶表演班子开始苦心经营,经过10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发展成颇具规模的大木偶剧院。


  从8岁起跟随祖父从事[注: 中央或地方长官自己任用的僚属,又称“从事员”。《赤壁之战》:“晶其名位,犹不失下曹从事。”-congshi]木偶表演的李泗元在数十年的艺术生涯中,曾代表中国赴前苏联、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荷兰等地参加演出,还代表中国木偶艺术多次参加国际木偶节。


  “国外的木偶体型都比较小,受众大多数是儿童,主要走童话、卡通路线。而大木偶多以中国神话为题材而表演,老少皆宜。大木偶体型高大、动作灵活、大而不笨、特技较多、酷似真人,穿衣解带、变脸吐火是大木偶的绝活,这在国际上是没有的,在国内也只有福建泉州的提线木偶会脱衣服,但是不能穿衣服。”李泗元介绍说。


  李泗元说,“此次在南充家乡就能和国际上的木偶表演同行见面并同台演出,感受很是亲切,同时也能彼此[注: 介绍 彼此 :bǐ cǐ 意义 ①那个和这个;双方:不分~ㄧ~互助。②客套话,表示大家一样(常叠用做答话):‘您辛苦啦!’‘~~!’。]借鉴和互相学习,在表演艺术上也能够自我提高。”


  李泗元目前带有200多个学生从事木偶表演,平日都在传授学生木偶表演技艺,比较重要的演出自己会参加,李泗元目前已经选定了他的后人作为川北大木偶的第5代传承人,并表示要将祖辈留下来的木偶艺术表演精髓一代代地传承下去。(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