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天价过云楼买家浮出水面…
山西珍贵古建筑损坏严重…
山西珍贵古建筑损坏严重…
国外保护传统文化巡礼之…
2.2亿汉代玉凳未实际成…
徽州府衙古建修复耗资2…
中国琉璃工艺展将举办 …
青铜器国宝在川展出 展…
谁在“掌控”国宝命运
马龙生:对国宝级文物岂…
最新热门    
 
2亿国宝古籍“过云楼”终现买家 将举行藏书合璧展

时间:2012-6-6 12:29:45  来源:不详

6月4日,由海内外孤本、宋版《锦绣万花谷》全八十卷领衔的179种、1292册“过云楼”藏历代古籍善本在北京匡时拍卖夜场举槌开拍。“过云楼藏书” 作为一个标的整体拍卖,从1.8亿元起拍,然后以百万元阶梯递增, 在藏家的拉锯战中最终以1.88亿元落槌,加上佣金2.162亿元成交。

备受关注的“过云楼秘藏”买主5日正式浮出水面。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对媒体宣布,将会永久收藏这批国宝级古籍。

6月4日,今年春拍倍受瞩目的“过云楼秘藏”拍卖落槌,这批藏书最终以1.88亿元的价格拍出,加上佣金达到2.162亿元,创下中国古籍拍卖的世界纪录。事后有媒体报道称最后胜出的竞拍者是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此消息也在今日正式得到确认。

5日的媒体见面会上,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暨凤凰传媒董事长陈海燕表示,尽管还有未来一周关于国有文博单位优先受让的规定,但凤凰集团作为国有骨干文化单位,有充分信心获得这批宝藏。至少可以说,从今天起,“过云楼秘藏”由私人财富变为社会财富已经成为不能改变的事实。由国有资本控制这批国宝,也最有利于它的保管和传承。

他透露,已经有多家金融和保险机构联系凤凰集团,表示愿意在融资和保险方面合作,目前正在洽商中。

陈海燕表示,此举不同于集团其他的商业投资行为,接下来还有几方面事情要做:

1、向公众郑重承诺,凤凰集团将永远收藏这批宝藏。接下来将选址,投资兴建藏书楼,让国宝不再颠沛流离。

2、今后会在适当时间,向公众展示这些国宝。将会经常举办展览,也有出国展览的计划。

3、将为学术界研究提供方便,经常举办学术研讨会,计划举办国际研讨会。

4、计划“老书新出”,会有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出版规划,让过云楼藏书内容与公众见面。

5、将专门投资,建立数据库,使过云楼藏书全部内容永久传承,更加有效地被利用。

6、将成立专门小组,做好国宝的保管和学术利用。还将专门引进文博专业的人才。

陈海燕强调,竞拍收购“过云楼藏书”,是一项稳健安全的投资,能够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集团首先考虑的是社会效益,但未来的出版利用,也会带来经济效益。集团也将以此为契机,加快进军艺术品经营市场,使之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经理谢晓冬在会上表示,凤凰集团不属于国有文物收藏单位,但是属于国有资本控股的文化产业集团。如果这批书最后确定落在凤凰集团,匡时也会在佣金方面给予一定优惠。

此前有网友在微博发布消息称,凤凰集团竞拍成功后将把这批藏书捐给南京市图书馆。陈海燕回答本网记者提问时表示,集团有计划与南京图书馆举行“过云楼藏书”合璧展,其意义可比《富春山居图》的合展。

地处苏州的过云楼始建于清同治十二年(1873年),第一位主人为清末官员顾文彬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