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徽州府衙古建修复耗资2…
中国书业营销创新论坛热…
开平碉楼保护资金缺口2…
开平碉楼保护资金缺口2…
开平碉楼保护资金缺口2…
82.7%受访者认为当前大…
齐白石画作拍出4.255亿…
手机阅读收入超6亿元  …
清御制珐琅双鹤香炉将在…
中国最大连片竹海藏2.5…
最新热门    
 
2.2亿汉代玉凳未实际成交 拍品真假依旧成谜

时间:2012-2-2 16:29:25  来源:不详

“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中嘉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官网显示:拍品“汉代玉凳”全称为“汉代青黄玉龙凤纹梳妆台、坐凳(两件)”。2011年1月9日,该拍品以2.2亿元成交,创下新的玉器拍卖纪录。然而,不少网民却直指该拍品“造假不专业”。“醉眼梨花满路”等网民说:“汉代古人是席地而坐的,当时还没有发明凳子。”还有网民分析,这可能是拍卖公司伙同委托人(卖家)、买受人(买家)联手做的局。“天价拍品就是鱼饵,抵押后从银行套现。”

新华社“中国网事”就此事采访获悉,所谓“汉代玉凳”的真假依旧是谜,但拍卖方承认该玉器并未最终成交。

疑点1

“汉代玉凳”是否为赝品?

“中嘉拍卖”高级顾问朱明讲述了拍品鉴定过程:该拍品在河北[注: 河北省-河北省简称冀,位于北京、天津两市的外围,自古即是京畿要地。河北是中国的文物大省,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8处,名列全国首位,]征集到后,请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周南泉老先生进行实物上手目鉴,认定此拍品为“汉代”。

周南泉的鉴定证书显示:“名称:玉梳妆台与椅”“年代:汉”“质地:玉质”“专家鉴评:质晶莹温润,有古雅的沁色和包浆……有重要的收藏和研究价值。”

然而,中国文物学会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会长张宁认为:“汉代时人们是席地而坐,这种凳子要到宋朝才有。”还有专家表示,从图片上看,它属于“高坐器具”,不符合汉代的礼制和贵族文化特点,也不符合当时的服饰要求,可能是仿清代[注: 清朝-清朝(公元1636年~1912年,一说1616年建立,1644年起为全国性政权),又称大清,简称清,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家具。

对此,“中嘉拍卖”副总经理黄建军解释,这件拍品的主件是梳妆台,坐凳仅为附件,梳妆台是陈设器而非实用器。“用‘汉代人席地而坐’来判定当时绝没有凳子,下此结论为时过早。”

疑点2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