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开平碉楼保护资金缺口2…
开平碉楼保护资金缺口2…
谨防“包养碉楼”变成“…
相亲节目“相”什么?8…
重庆发现三处文物 包括…
最新热门    
 
开平碉楼保护资金缺口2.3亿 首批20座被认养(3)

时间:2012-1-13 17:10:51  来源:不详

提醒

重在“养护”,后续监管须跟上

在国际上,对于传统建筑[注: 中国传统建筑是指从先秦到19世纪中叶以前的建筑,是一个独立形成的建筑体系。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形成经过了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历史建筑[注: 长城是古代中国在不同时期为抵御塞北游牧部落联盟侵袭而修筑的规模浩大的军事工程的统称。长城东西绵延上万华里,因此又称作万里长城。]的保护,认养是一种惯例,如在意大利、德国等国家,只要保证建筑的结构、外观不改变,并遵循文物保护相关规定,很多都是民间出资予以保护和开发利用。

但在国内,认养还有很多配套问题有待解决。以平均每栋碉楼认养费用20万元计算,20栋碉楼合计400万元,平均每年80万元,占开平市年投入保护经费的1/4多。李佳才说,除了做好日常财政审计外,政府每年还会将这笔钱的使用状况点对点地向认养人公开,接受监督。

碉楼认养会不会导致文物的过度开发甚至破坏?“碉楼认养重在一个‘养’字。”广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教授黎展华提出,签订认养协议,筹集保护资金仅仅是第一步,政府应领会认养工作的精髓,“养”好这一批有百年历史的碉楼。

尽管在认养协议中已明确,“认养人的义务是必须保护好碉楼文物”,但黎展华认为,鉴于之前一系列文物在开发利用中遭破坏的教训,开平政府的后续监管必须跟上。一方面,加强日常监管,对每一栋被认养的碉楼,都做好跟踪服务,既帮助企业与个人搞好开发,实现良好的旅游价值;又时时监控其开发利用行为,一旦碰到有违文物保护法规的现象发生,及时制止。严重的,要依据情况给予经济处罚、行政处罚,甚至刑事处罚。

另一方面,更要逐步建章立制,理顺政府与碉楼业主、认养人、当地居民的关系,建立健全碉楼认养的体制机制。张国雄表示,认养者对碉楼的利用,除了要征得业主同意外,更重要的是必须符合文物保护法规和世界遗产[注: 世界遗产是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确认的人类罕见的、目前无法替代的财富,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保护相关条例,在碉楼保护开发规划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在利用碉楼时,必须先制定相关详细方案,并报文物保护部门批准后才能行动。”

“碉楼认养还处于摸索期,未来将根据认养的情况考虑分期分批推动后续认养。”开平市市长黄耀雄表示,为规范认养工作,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